參加過新思惟,未來找老師、找團隊時能更有底氣。

 

作者:新竹馬偕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科部 郭建緯 醫師

 

 

MEPA_20230709_0319

 

 

可能是刻板印象,要寫論文這件事,早在醫學生時期就深深植入了我的心中。總覺得寫論文是每位醫師都會的基本功,以為醫師們都應該是很厲害的科學家,就像例行任務或代辦清單一樣,畢業後就有能力完成。

 

 

離開學校後,才發現醫學教育跟自己想像的有落差。

 

沒想到離開學校後,才發現醫學教育跟自己想像的有落差,不知該從何下手,也沒有具備任何論文寫作能力。學校雖然有上生物統計課程,但在當時一方面聽不懂,一方面其他生物學或理科比較有趣又好拿分,考試也就是只求通過,不求甚解。

 

後來進臨床才發現,看著越來越多前輩完全放棄論文只做臨床業務,但一方面又要求科內小輩要有產出,也沒有想協助的打算跟能力。

 

 

學長姐推薦參加新思惟的課程

 

正當論文產出壓力越來越大,問了中生代的學長姐,他們的建議是可以考慮去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看看。之前也聽過同學有參加,風評極佳,當我聽說近期又有新思惟的醫學論文寫作課程開課,發現這或許就是解危的最後希望。

 

這個課程徹底改變了我對論文寫作的刻板印象。我原本以為論文寫作有著不低的門檻,需要創新與創意開創新領域。但上課才知道,有很多基本功要先做好,也可藉由拆解,按部就班的到達目標。

 

課程提供了結構化和實用的方法,學習如何建構合適的寫作架構與流程,讓我能夠有系統地完成各階段寫作,離完成不再遙不可及。

 

 

學校講了很多統計基礎跟微積分,對論文完全沒幫助。

 

課程中的統計入門也是我非常期待的一部分。雖然以前對統計感到困惑和害怕,但課程以實際應用為基礎,讓我更好的理解統計的應用,不像以前學校講了很多統計基礎跟微積分,想到就令人頭疼。

 

學習如何選擇適當的統計方法,以及如何解讀統計結果,再透過互動實作、及時的問答和回饋,做出來的成品雖不完美,但看來也有模有樣,使得我能夠更有信心地嘗試使用統計分析軟體。起碼在找老師時可以更有底氣。

 

課程還教導了許多其他有用的技巧和資源,例如如何選擇適合的期刊、撰寫研究計畫和合理安排時間與資源。

 

 

很多碰壁是自己造成的,沒人提點就會繼續犯錯。

 

尤其意外的收穫是,或許無形之中很多碰壁是自己造成的,很多弦外之音不點破,身為研究入門的我們真的不知道,希望沒有讓指導老師感到太多次無奈或動怒。至少上過課後一些研究禮節會多留意,不要常造成雙方不愉快。

 

綜合而言,參加新思惟的醫學論文寫作課程給予了我重新啟發的機會,彷彿找到了缺失的拼圖。不再將論文寫作視為一個繁重又無力完成的任務,透過新思惟更知道怎麼踏出第一步。

 

感謝新思惟團隊用心的編排課程,期待將來也能像許多校友一樣能有所產出,也希望能當個有能力的前輩,可以幫助更多後輩。當然,我會建議先去上過新思惟,畢竟專業的教學就是不一樣!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709_第五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