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 case 小品,累積自己的學術履歷!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肝膽胃腸科 許柏格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許柏格醫師團隊,分享因胎兒擠壓而造成孕婦小腸阻塞之個案報告,獲 Digestive and Liver Disease 刊登!

 

 

MEPA_20181013_0753

 

 

謝謝新思惟的前輩,察覺到小弟我默默地寫了這篇 image of the month 的 case report

 

在新思惟的研究課後一年,除了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外,文章一直處於難產中。不是因為沒認真上課,而是因為太忙了(忙檢查、看診、上研究所……),又要考內視鏡專科,在所剩無多的時間裡,根本無力寫作。

 

然而,就在考完專科,全世界進入 COVID-19 的封鎖,健檢的檢查量下滑之際,忽然想起《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課程裡,吳爵宏醫師有提到,有空檔何不先從小品文如 case report 或 letter 著手?所有的一切便由此開始。

 

 

決定好目標,立刻行動實踐。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一時的熱忱與衝勁」,想到馬上做就是了。看要寫 case 或是 original article,想好要哪一種,然後鎖定那些要投稿的期刊,不管是高分的 NEJM 或是非 SCI 醫院型期刊,只要有機會投稿的,我會先放入口袋名單,分析期刊都「吃」哪一類的文章,從這時就可以知道難易度如何了,再根據期刊的口味分類,自己目前所擁有的 case 有沒有 match。

 

當然寫稿之前,一定要同時 review 相關 case 的 article,這點和寫 original article 很像,不過真的很少期刊會收 case report,高分的更需要令人 「驚豔」的圖。

 

投稿是一門學問(親自投稿才會上手),每個期刊系統都不一樣,英文修改也是需要時間,所以想太多、不動筆、不動投稿系統,就會陷入寫不出來的瓶頸。假如後面被新工作纏身(派你去當 OSCE 考官或是教學演講),當你看到琳瑯滿目的線上投稿選項,還要準備 check list、cover letter,不僅看到就累,也會導致遲遲無法產出(我就是這種)。

 

所以我寫 case 是當日完成送英修,三天英修完稿(我都是經濟件,因為我很窮,所以很慢),當天立馬投稿。雖然一次又一次被拒,投稿速度卻是一次比一次快!

 

 

臨床工作忙,寫不出來?

 

「沒時間寫」其實是因為「自我」受限,課堂中蔡校長說明時間上的運用與安排,「把自己的生活、時間、環境,調整成可以寫出論文」。其中,我覺得最有幫助的就是:朋友婚禮、電動玩具、美劇動漫、網站閒逛,這些都拿掉,就有時間了。

 

就拿這篇 Small bowel obstruction caused by infant compression during pregnancy 來說,其題材出自我遇到的臨床困境,沒遇過就一邊查 paper,一邊進行「實證醫學」治療,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TPN)小組本來不讓我用 TPN,因為孕婦沒用過。為了解釋孕婦也有人用 TPN,我還寄了 paper 給 TPN 的學姊去說服她們。

 

在病人懷胎 26 週且無麻醉、清醒的驚險狀況下,操作醫師(我)完成了大腸鏡以及胃鏡。在晨會中提出討論時,對此個案便著手記錄,寫著寫著就投稿了,利用空檔時間完成一篇 paper。由此可見,寫作所需要的時間,真的得要自己找。

 

 

選個小品文練習,別忘了主菜。

 

其實想告訴大家 case report 真的只是小品文,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好好分配時間,有 case report 練習作前菜,最後的 original article 才是主菜,套句蔡校長說的「該投資就投資,拚速度」,時間才是最寶貴的!

 

最後,謝謝新思惟的團隊,回想起來真的收穫很多(可惜當初上完課,就被檢查、門診等工作給淹沒了),往後會向各位前輩多多學習,邁入(埋入?)研究之路,謝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013第二十三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