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希望上完課能提高一丁點被接受率,然而學到的比預期多更多。

 

作者:長庚醫院 風濕過敏免疫科 蕭朝陽 醫師

 

 

01_innovarad_CYHsiao_MEPA_20200613_0373

 

 

緣起

 

這次來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主要是久仰新思惟的高品質課程,想現場親臨一下大師風采,給眾多武林高手加持、醍醐灌頂(再加上的確是有實務上的需求所以不爭氣的手滑報名了)

 

我所屬專科的學會,要求研究醫師要投稿論文到專科學會雜誌,才能夠參加專科考試,而我本人最近正在撰寫因應學會要求而生的論文,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有許多環節,例如使用統計軟體、產生圖表、寫成文章,都是過去我比較陌生的部分。

 

因此,雖然我們科上的資深教授人也非常好,一步步帶我們使用統計軟體(SPSS)跑 data,實際讓我們體會到跑出 data 的感覺,但我還是想來聽聽新思惟的課程,期待未來在論文投稿上能減少走冤枉路的機會,哪怕是一丁點也好,只要能提高一點點論文被接受的機會,那麼我想那尊爵不凡的 三萬塊錢就是值回票價了。畢竟投稿學會的文章,跟投稿 SCI 期刊的文章,審閱者的要求肯定是不同的。

 

 

論文架構的心法

 

上午的課程,對於新手如我來說,實用度滿點。蔡校長提出的論文架構,大概就是一個很有經驗的論文審閱者多年的心得總結,我第一次看到投影片就覺得,這大概就是武功高手的「心法」範疇吧 XD

 

我們科上的主任,是發表 Lancet 的強者(據說一個下午寫出一篇論文也不誇張),我看到他在指導科內主治醫師時也曾提到過,寫作者必須很清楚每個段落呈現的重點是什麼,這些觀念在本次課程再次得到映證:論文架構才是重點!

 

Introduction 不須贅述背景知識,而是應該直接帶出本篇研究想說的故事,一開始就抓住審閱者的眼光。Methods 重點則在客觀呈現自己設計的研究流程,定義與規範,這部分應儘量參考國際臨床研究的方法學,讓自己的研究有可比性,如果牽涉到影像的話,則必須以圖片清楚呈現說明,另外要注意統計軟體的授權合法性。

 

Results 的重點在於結果呈現與圖表的精準。Discussion 的部分則應該呈現研究的客觀結果,作者對結果的主觀解釋,與世界文獻的可比性(想起我們科內的另一位資深教授的諄諄教誨:Read, read, read!)另外,則是要反躬自省的指出研究本身的限制,進而提出最後的結論。

 

這堂課的內容,幾乎涵括了所有進階論文寫作的主要心法,含金量十足!

 

 

統計圖表與文稿

 

本堂課重點在於強調如何製作出讓審閱者舒服的論文,進而增加論文被接受的機會,也是十分有份量,心法方面我總結一句,別讓 reviewer 不開心 XD。細節方面,吳醫師提出了許多很棒的原則,方便論文撰寫者參考,包括字形、字體大小、排版都提出了詳細的說明。

 

在最後一張投影片的總結:視覺原則、數據圖表、稿件排版,真是值得把這張投影片一讀再讀(趕論文的時候應該要把這張投影片印出來燒成符水喝下去)

 

 

互動實作超精華

 

互動實作大概是本次課程精華中的精華了吧!(發覺心得字數已經一千字了,可以不寫了嗎 XD) 按照手冊,操作 MedCalc 一步步的把眾多圖表完成,這個過程令人充滿成就感。雖然之前也操作過 SPSS,知道要怎麼跑出統計數據圖,但如果沒上過這堂課,我還真不曉得圖表製作有這麼多細節要注意!

 

我想,互動實作裡的圖表製作,算是可以跟吳爵宏醫師上的那堂課互相呼應,經過實作我才體會到,好的圖表,原來除了統計方式的選擇之外,還有配色、字體、字型、格線等諸多細節必須要注意!

 

照著手冊一步步流程下去,過程中也儘量仿照手冊上的範例圖片來製圖,沒有想到其實還是有很多細節沒注意到,聽了後來校長的分析,我才知道審閱者的心態,「圖表都處理不好了,我怎麼相信你研究資料的嚴謹性?」不禁冷汗直流,的確,這些細節如果在投稿前都能注意的話,相信有一定的程度,能夠提升抓住審閱者目光的機率。

 

以上,相信本次課程的確拉近了我與臨床發表的距離,我也迫不及待要將本堂所學儘快應用在未來了,不然怎麼對得起尊爵不凡的三萬塊,感謝新思惟團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613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