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PGY 不再害怕統計,一天學會寫作技能。

 

作者:馬偕醫院 張丞瑩 醫師

 

 

MEPA_20191201_0869

 

 

從當 clerk 時期開始,身邊就已經有不少同學,開始跟著醫院裡的主治醫師做研究、寫論文。每當成果公布出來,而同學的名字光榮的被放在研究論文的作者群中,我總是會在內心深處,欽佩同學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

 

 

自認沒有寫作能力,拒絕老師的邀請。

 

但每一次我都僅限於羨慕而已,最後往往都不會將那股羨慕之情,轉化為也著手開始寫論文的行動力。甚至有一次,大約是在一年多前,當時身為大六實習醫學生的我,遇到一位我非常敬重、在該領域名聲享譽國內外的主治醫師,向我提及想招募醫學生一同做研究,並撰寫論文的事情。

 

能跟那位老師一起做研究、並且名字能跟那位老師一起出現在論文的作者欄位中,對於每一位醫學生(甚至是住院醫師)而言絕對是至高無上的光榮與成就。然而當下的我,卻是結結巴巴的拒絕老師提出的邀請。

 

 

對統計學有著很深的恐懼

 

其實這一切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一直都很害怕醫學論文。由於我對統計學有著很深的恐懼,只要任何與統計學有關的東西我都會覺得艱難無比。更何況醫學論文都以英文呈現,對非母語語言的不熟悉感,更加深了我對論文的抗拒。因此過去的我一直在逃避,我想逃避讀論文,更想逃避寫論文。

 

然而醫學是一條長遠的終身學習道路,不進則退。在頹廢了許久、掙扎了數次之後,我終於下定決心,深情款款又略帶歉意,望著成為 PGY 後的嶄新薪資存摺簿,刷卡刷下去報名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我決定不再逃避,我要正面迎擊,而參與工作坊是我展開論文起始的第一步。我想要學習,我想要突破不思進取的現狀。畢竟在精英薈萃的醫學領域中,我必須拼命奔跑才能留在原地,必須兩倍速奔跑才能不斷前進。

 

 

課程內容完全都是我最需要的

 

事實證明,投資自己絕對是值得的。來新思惟之前,我對寫論文的經驗值完全是零,對寫論文毫無頭緒。一整天的課程下來,從論文的整體架構到各個段落常犯的錯誤,以及統計圖表的規劃,蔡校長與吳醫師循序漸進的解說撰寫醫學論文的要點。這些完全都是我最需要的,讓我知道該如何從「零」到有。

 

 

沒想到我竟然也能做出統計圖表

 

最棒的是實作的部分,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統計圖表的軟體,原本是充滿擔心的,以為自己應該無法馬上學會。沒想到蔡校長用心編纂了一本好精美的手冊,裡面圖文並茂,讓身為新手的我能夠快速掌握。當我一邊讀著手冊一邊試著操作時,再加上超華麗助教師資陣容的親切指導,圖表蹦出來的那一刻真是感動萬分,沒想到我竟然也有做出一張統計圖的一天呢!真是太神奇了,新思惟真是太神奇了。

 

時至今日,每當想起當初拒絕很喜歡的老師,邀請我參與研究並撰寫論文的場景時,我依舊會惋惜的捶胸頓足,然後胸悶胸痛,然後是夜輾轉難眠,超級後悔當初沒有把握住那樣好的機會。過去的就只能讓它過去了,重要的是我得把握住將來的每一個可能。機會是留給長期充分準備的人,經過新思惟的課程後,我已經從最初的一談到論文就畏畏縮縮,蛻變為如今一談到論文就摩拳擦掌,期待能趕快寫出醫學生涯的第一篇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