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苡揚醫師與團隊之統合分析文章,獲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刊登!

 

 

01_CTM_ChenYY

 

 

文章介紹

 

白斑 (vitiligo) 是常見的色素消失問題,盛行率約為 1%、多數患者會在 20 歲之前發病。白斑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且尚無令人滿意的治療方式。

 

陳醫師參與的團隊以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方法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進行研究,想要知道口服中藥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合併光照治療 (phototherapy) 用於白斑之療效與安全性為何?

 

統合分析 5 篇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RCTs),發現相對於只使用光照治療的族群,合併口服中藥與 narrow-band ultraviolet B (NB-UVB) 顯著有較佳的療效 (repigmentation rate)、且副作用輕微(沒有明顯的肝腎功能異常)。針對此議題,設計更好的 RCTs 來觀察長期效果與生活品質分析,是未來可以繼續努力的研究方向。

 

 

期刊介紹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是 1993 年開始發行的蘇格蘭期刊。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545,在整合與輔助醫學 (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領域的排名為 9/24 (Q2)。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苡揚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