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快點來學,難寫的論文就變容易了。

 

作者:高雄長庚 兒童感染科 陳志和 醫師

 

 

MEPA_20230610_0889

 

 

雖然自己已經當主治醫師多年,不過還是深深覺得自己寫作能力不佳、速度緩慢、常常拖延。回想多年前從 intern 時期開始,就有學長、老師要指導我寫文章,不過常常是拖了半年後就放棄了。

 

住院醫師開始要認真寫文章,也是一直給老師拖延,一來是壞習慣,二來是中間有許多困難卡關,就這樣讓機會流失了。即便是現在,還是覺得寫論文很難,回想過程有如生孩子一般(雖然我沒生過孩子),充滿痛苦,進度緩慢。

 

 

寫作速度像牛步,原來是不懂方法!

 

今天來聽了蔡依橙校長、陳一銘醫師、吳爵宏醫師的課,有點感嘆相見恨晚,若早一點學到這些知識和經驗,相信過程會減少許多痛苦,也可以節省更多寶貴的時間。

 

這次帶著希望讓自己寫作加速的心,報名新思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課前提問,我就問蔡校長:「如何在文章被 reject 時,趕快改好再投稿,加快投稿的速度?」蔡校長回答說:「投稿前,我就會先想好三本期刊,若第一本期刊退稿,我會在當天用半小時修改好格式,當晚就投到第二本期刊。」看到蔡校長的回應,真是令我震撼。我的現狀是先憂傷好幾天,再花好幾個禮拜修改稿件,難怪我的速度一直是牛步。

 

 

論文每段怎麼寫,核心重點告訴你。

 

課堂中,聽蔡校長分享自己會把論文印出來,在無聊的時候來讀。這方法聽起來非常棒。在醫院工作,實在不缺無聊的零碎時間,若能好好利用這些無聊的空檔,就可以把其他更寶貴完整的時間區塊留給寫作。

 

陳一銘醫師分享論文段落的寫作。以前很少聽到老師這麼鉅細靡遺地分享論文每段的寫作要點,若能早幾年聽到這部分,我相信一定可以大大減少獨自摸索的痛苦。一些我過去常犯的錯誤,包括把每篇引用文獻都印出來認真看、不知怎麼交待實驗方法、discussion 不知道從何寫起等,陳醫師都很清楚地交待寫作大綱。

 

對我而言,寫作比較困難的是 introduction 和 discussion,這兩部分都要參考文獻,陳醫師也告訴我們如何找出最重要的幾篇關鍵文獻,交待彼此的差異與意義。

 

 

圖表優化、研究計畫,從圖到文都有教!

 

蔡校長在圖表優化上,實在是專家中的專家。如何把圖表做得清楚又漂亮,若沒有蔡校長指出其中許多小細節的差異,也許自己的文章就在不知不覺中被退稿了。若能在自己反覆練習前,先看過專家的示範演練,絕對可以節省許多時間。

 

我也從吳爵宏醫師關於計畫撰寫的課程中學到許多,包括可以使用 ChatGPT 作發散思考、英文修改,研究方法適當使用流程圖、示意圖,實驗步驟不用寫太詳細、摘要務必用心等等。對我而言,計畫撰寫比論文寫作更難,也更痛苦,過去幾次寫計畫,常常拖到最後一兩天才送出。若能早一點聽到這些建議,我對計畫撰寫的厭世感應該會少很多吧!

 

關於合理的寫作時間,陳一銘醫師建議在兩週內完成初稿,蔡校長也說在一個週末 24 小時,就可以完成文章寫作,這些都是寶貴的建議與分享。

 

目前年齡越來越接近 40 歲,越覺得時間比金錢還重要,用錢買時間,慢慢變成我的信念。每次在報名新思惟前,總是掙扎於報名費,不過現在想想,若我早一點有機會來新思惟學習就好了,一定可以賺回更多時間,少一點痛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610_第五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