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品質的教學,終於不用再碰運氣。

 

作者:台北榮總 外科部 陳柏方 醫師

 

 

01_ChenBF_MEPA_20180204_0205

 

 

全部都是我需要且期待的內容

 

這堂課所教的每一堂課都恰恰是我所需要與期待的!雖然課程的價格不斐,但的確物超所值。

 

課堂一開始,先從論文架構與文稿說起,把論文寫作最基礎的知識建構起來。我之前曾為了要寫論文開頭,借了幾本關於論文書寫技巧的書籍。洋洋灑灑幾本書,花了我三四周的時間才看完,卻依然一知半解,只好透過尋找相關主題的文章,依樣畫葫蘆。

 

這樣寫起來的論文,雖然有個樣子,但總覺得心虛,似乎自己也不是很明瞭為什麼文章必須這樣寫。給指導老師刪刪改改後,也不明就裡的照著老師意見修改。

 

 

兩堂課的內容,勝過自己讀書摸索一年。

 

而今天上了這堂課後,一銘老師與爵宏老師,用極短的時間點出所有的重點,像是把他們寶貴的經驗,做了一個 review。為什麼文章該寫什麼、不該寫什麼。

 

並以一個 reviewer 的觀點解讀投稿論文,教會我們要如何改進,才不會讓 reviewer 不開心!兩堂課下來,真的勝過自己讀書摸索一整年,也許之後寫起文章,比較不會覺得那麼心虛。

 

而統計實作課程,不是走統計原理路線,但將最常用的幾個統計方式做個整理,套上統計軟體實作及圖表規劃課程,剛好成為最實用取向的一堂課程。能用最短的時間變出十分精美的彩圖,在未來分分秒秒都十分珍貴的工作生涯,又快又好的軟體真的非常重要!

 

 

選擇對的期刊投稿,可以事半功倍。

 

而有了工具撰寫文章後,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心血有出路!之前個人的投稿經驗是,指導老師決定要投哪就投哪,或是看著 IF 隨意選。

 

「擬定期刊選擇策略」這一堂課,一銘老師把選擇的概念做成一個流程圖,雖然各科各領域標的差很多,但選擇的概念是相同的。依著自己投論文的目的與內容,決定要朝哪個方向走,以減少來回反覆耗時,就能降低自己的心血拖著拖著議題(或動力)就冷了的風險。

 

身為一個小住院醫師,也從這堂課學習如何尋找自己相關領域的 journal,以及如何尋找自己喜歡的 journal 類型,同時也能增進臨床知識與時俱進。

 

 

原來自己對於研究的認識這麼少

 

而品牌建立這堂課,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概念!以前一直以為 original article 才是我的投稿目標,甚至對於 journal 中其他文體一點概念也沒有。而所謂的多元參與,就是要由主軸研究向外發展,以各種文體及發表管道,向國際展現自己的實力。

 

雖然目前年資太淺,完全沒有任何專業主軸可言,但是聽老師分享整個研究發表歷程,及其他學員在 Q&A 時間的提問,宛如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也發現自己未來可努力的方向,多了很多種可能。

 

 

想要有品質的教學,不用再碰運氣。

 

最後一堂課是最最最實用,如何兼具生活與工作與現實面。看到光鮮亮麗的老師背後努力的過程,才發現,原來自己兩手空空,是因為日子其實過得太愜意啦!

 

一整天下來,最無價的內容是,竟然有這麼幾位老師,願意把自己過往走得艱辛、初學者一定會走錯的路,系統化整理後,開班授課。而不是像以往,大家只能碰運氣,看能不能在臨床上遇見良善、願意教學的老師,才能聽老師講講經驗(而且是單一專家的意見)。

 

若能遇到願意帶著寫論文的老師,那真的是莫大的福分!不過這種事情可不是每個人都能遇上,而這堂課,把幾位充滿教學熱誠的老師集結在一起,終於不用碰運氣了!希望未來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藉著這堂課的所學內容,跨過初學者常犯的錯誤,朝著發表 paper 的目標加速起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204_第二十梯次課程紀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