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文卡關?在新思惟找到突破口!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詹雲凱 醫師

 

 

00_FB_MEPA_20180505_0458

 

 

身為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服務、教學、研究」是不可或缺的三部分,然而,在醫學論文寫作這方面卻一直卡關,無法順利進展,也因此,促成我這次來參加課程的想法。

 

 

哪些文章是被 reject 的高危險群?

 

陳一銘醫師談到如何安排文章架構,其實論文寫作,大家都有約定俗成的架構,可分成四大段以及十六小段,如果無法依照這個段落架構來寫文章,則會讓文章陷入被 reject 的高危險群;再者,如果稿件內容處理隨便、圖表統計沒重點,也相當危險。

 

此外,這十六小段的每一部分,都有各自需要提到以及不能去碰之處,如果我們寫作論文的方向,可以依照這樣的架構,至少不會被 reviewer 拿到文章,就在想要如何來 reject 我們!

 

 

取悅 reviewer 的竅門

 

吳爵宏醫師告訴我們,reviewer 在看稿件時的想法,並要讓 reviewer 盡量維持在「系統一」的思考模式,減少 reviewer 閱讀文章時的不順,「別讓 reviewer 不開心」。

 

以結果來說,我們台灣投稿的文件被 reject 的主要原因:第一名是「缺乏新而有用的資訊」,第二名為「reviewer 就是不喜歡」。所以如何讓 reviewer 喜歡我們文章的結構,讓 reviewer 順暢地讀完文章,才是重點。

 

藉由吳醫師教我們的圖文配置、方向安排的邏輯,以及優化圖表的方法,可以讓整體看起來更賞心悅目,減少被 reject 的機會。

 

 

統計生手,也能做出精美的統計圖!

 

陳一銘醫師教導我們統計的應用,「統計」這東西還真是有點複雜,從前在學校的時候,老師應該都有教,但當時不知道這些統計知識如此重要,在學期末考完試之後,就通通還給老師了!

 

在課堂中,快速地了解統計方式的應用,在 MedCalc 的程式輔助下,讓我們可以把一整群資料,方便且迅速地得到統計結果,另外,也可以運用 MedCalc 程式,把統計資料轉成各式各樣的圖檔。看到自己也能做出精美圖檔,就覺得自己又有更多的工具可用了!

 

 

投稿的策略及方向,至關重要。

 

關於投稿的策略以及方向,一般科、專科或次專科的期刊,因其性質差異,會有不同的稿件需求,閱讀者也不盡相同,所以鎖定「如果自己的文章被刊在上面,會覺得很榮幸」的期刊,專攻這幾本。切勿從 IF 高的一路開始往下投,因為文章每次 revised 的書信往返時間,會相當耗時。

 

吳爵宏醫師告訴我們研究的方向,可以一個主題為中心,圍繞著這個主題做系統性的研究,這樣我們的研究論文才能有順利穩定的發展。所以要先確認自己的專業,才能找到適當的主題。

 

 

研究之路,沒有資源該怎麼辦?

 

蔡校長跟我們分享研究的艱辛路程,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有資源,資源要靠自己去爭取,有時候,是先有了初步結果後,資源才會跟上來;再者,時間的運用是很重要的,要善用大塊時間以及帶狀時間,減少時間的浪費,才能讓自己的研究更進步。

 

其實,有時候文章被 reject 也不是壞事,可從被 reject 的意見回饋中,調整自己做研究、寫文章的方向,比讀研究所更有效呢!

 

上課只是個起頭,讓我有個方向可以依循,要能在研究以及論文有所成就,一定要在確立方向後努力不懈,並且根據研究成果適當分析,才能讓我更進步,並讓投稿之路更順遂!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