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淺顯易懂,醫學生也能跑出 SCI 等級圖表!

 

作者:慈濟大學 醫學系 張廷安 同學

 

 

MEPA_20210418_0246

 

 

身為一名醫學生,我一直想要開始論文寫作,但是苦於身邊沒有任何資源,不知道從何開始下手。也因為自己是個論文小白,對於論文寫作與統計方法一竅不通,沒有足夠的立場去找醫院的老師合作。

 

 

參加過的學長極力推薦

 

所以對我而言,踏上論文寫作之路根本遙遙無期,對於自己是否能夠在畢業前順利地發表論文,也幾乎不抱任何期望。某一次在醫院討論室和一位 PGY 學長閒聊的時候,學長向我們推薦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他說以前自己也跟我們一樣,想要開始寫論文卻不知從何下手,而當他上完這個工作坊之後,順利的找到合作的老師,現在論文已經快要寫完了。聽到這個消息,渴望能夠產出論文的我非常心動,於是手刀報名這個工作坊,希望可以跟那位 PGY 學長一樣,上完工作坊後能夠有所產出。

 

工作坊當天,看到跟我一樣坐在台下的學員幾乎都是住院醫師跟主治醫師,心裡抱持了一絲擔憂。同樣身為學員,除了我之外,大家都是臨床經驗豐富的前輩,甚至有些人已經有著作發表。

 

 

重點明確又淺顯易懂,醫學生也很容易理解。

 

課程開始前我非常擔心什麼都不懂的自己,來參加這個工作坊是不是太高估自己的能力?會不會什麼都聽不懂,回去之後因為自己還太「菜」還是什麼都做不到?我抱著忐忑的心,開始了一天扎實的課程。

 

課程內容非常精彩,從拆解論文架構到研究計畫申請,從論文圖表製作到時間分配安排,老師們的講解,重點明確又淺顯易懂,醫學生也很容易理解。其中,我覺得最有效果的是圖表製作的實際演練。

 

 

完全不需要知道統計公式,就能跑出圖表。

 

以前曾經試著接觸過 SAS,但是完全無法製作出圖表。課堂上教我們使用的 MedCalc 非常簡明,完全不需要複雜的統計公式,只要知道要使用什麼統計方法,輸入數據之後就可以畫出跟期刊上面一樣漂亮的圖表。

 

雖然對於統計還是沒有那麼熟悉,但可以將一筆一筆的資料,用不同的統計方法做出圖表,對我來說已經是非常大的突破,也對未來的論文之路多了很大的信心。我相信會使用統計軟體製圖,已經贏在起跑點上了。

 

在課程的最後,蔡校長向我們分享他論文起飛時的困境以及成功的方法。校長為了論文之路的起飛,幾乎以苦行僧的生活模式全力的為論文付出。校長也經歷過很多困境,無論是環境不佳還是資源匱乏,他都努力的克服眼前的困難,最後終於成功起飛。

 

在來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之前,我已經預想到寫論文的路絕對不輕鬆,但沒想到原來需要付出令人咋舌的時間及精力,才能夠在學術領域得到肯定。萬事起頭難,而我現在就站在論文撰寫的起跑點上。

 

雖然未來的路可能會很辛苦,或者會充滿阻礙與挫折,不過在參加完工作坊後,我對於論文撰寫有了初步的雛型與方向,對於其中的「眉角」也有更多的認識。希望經過努力後,在不久的將來,我也可以跟蔡校長一樣成功起飛,產出屬於自己的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418_第三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