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寫作自信心有顯著效果

 

作者:高醫附院 復健科 李權峯 醫師

 

 

20160903_mepa_0782

 

 

原本我只能待在電腦前,看著前輩們分享上課豐富的心得乾瞪眼,扼腕報名總是遲了一步。在因緣際會之下有學員臨時轉讓,我才能參與這場工作坊,有機會分享這個知識濃度比例超高,卻又不拖泥帶水的知識饗宴。在醫學訓練中文獻研讀時,總會想了解這些前輩是如何將一篇論文從無到有、從有到好。總算有機會聽聽這些大師們的心路歷程。

 

 

克服新手村 Lv.0 的惶恐

 

從課前問答的內容,新思惟團隊就非常系統性的將研究方法、時間安排、投稿策略,以及新手上路會遇到的種種問題,詳盡各個擊破,看完之後信心倍增好像按照步驟走就可以輕鬆寫出論文,至於怎麼規劃寫作策略及方向,還是充滿疑問。

 

在蔡校長的課程中,一張統計圖表打動了我,原來許多還沒參加的新朋友們,在這之前的著作也是 0 篇文章。而前輩驚人的表現,對於過往沒有研究寫作經驗的我,提升了不少信心。

 

 

端出新鮮菜色,教你如何擺盤。

 

按照生理作息般的課程安排,在新手村提點「論文每段如何寫」的詳細解說,使人建立不知從何而來的巨大信心。後來從 reviewer 如何審稿的思維,巧妙點出許多投稿的「擺盤策略」。細密到連縮排、字型、對齊圖表,都有其攻守之處。吳醫師幽默的演講,強大的研究動能跟靈感,給予後輩許多可供效法的典範。

 

 

互動實作,建立醫學圖表的成就感。

 

從新思惟之友貼圖洗版的發作時間,就可得知又有一堂新思惟好課正在舉辦中。統計製圖課程巧妙的安排,將複雜的研究統計方法,化為實戰導向的統計攻略,用簡單易懂的新思惟式簡報,把塵封已久的統計學,簡易的複習了一次。並透過實用性的故事,將習作化為簡單易懂的情境,讓人不知不覺就完成我以前完全不會畫的統計圖!

 

雖然過程中遭遇許多操作上的誤區,新思惟助教們熟練的除錯與提供方向,對於學習有高度的幫助!尤其是旁邊坐著「統計製圖大賽」得獎的認真學員,強大的氣場震懾我,分秒都不敢偷懶鬆懈,專注到連午餐都來不及吃。最後來不及在時間內完成,但倉促完成的成品,對自信心的改善,我想是有達到顯著的差異。

 

 

客製化的課後作業講評是最好的回饋

 

從投稿期刊策略到多元投稿的方向,這些研究高手們將研究的心路歷程毫不保留的大公開。多元投稿策略拓展我對投稿的參與可能性,原來,論文投稿不是只有大型雙盲試驗才夠格參與啊!一個稿件能成功刊登,包含許多外在因素,例如:雜誌社喜好、統計方法,以及一些想都想不到的奇怪理由:「主編就是不喜歡」。當中的攻守拿捏,過來人的血淚經驗是這課程最值得玩味的。

 

蔡校長對於課程投注的精力是巨大的。從安排課前問答、統計實作、經驗分享,都可讓新手獲得起步的自信,老手獲得更多進階資訊。最後壓軸是蔡校長的時間管理分享,最大收穫就是知道竟然有人是以超人般的研究密度,幫助他在研究生涯上成功起飛。此外,蔡校長的課後作業講評是最好的回饋,對於常常寫完題目,不對答案的我,獲得最好的學習效果!

 

總體來說,這場精彩絕倫的知識饗宴,學習到的超乎預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