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雁霖藥師參與團隊針對乳癌合併糖尿病族群之血糖控制與預後研究,獲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 刊登!

 

 

01_CEM_ChangYL_01

 

 

文章介紹

 

統計顯示,乳癌是婦女最常見癌症,醫療進展改善了乳癌的預後,五年存活率可達 86% – 89%。乳癌的存活期增加,使得相關共病症研究漸被重視與討論,譬如統合分析研究顯示同時罹患糖尿病的乳癌個案會有較差的存活率以及無疾病存活期。

 

合併糖尿病的乳癌族群在血糖控制(glycemic control)方面的努力,是否會對其預後產生正面效益,目前仍不清楚。因此作者團隊以回溯式研究進行分析。

 

論文納入 2812 位癌症分期為 0 到 3 的乳癌個案,其中 145 位合併有糖尿病。糖化血色素(HbA1C) < 7% 定義為血糖控制良好組,HbA1C > 9% 定義為血糖控制不佳的組別。

 

以沒有糖尿病的乳癌族群為對照組,血糖控制不佳的乳癌合併糖尿病族群預後較差、血糖控制良好者的預後則與對照組沒有顯著差異。因此對於合併糖尿病的乳癌個案,建議做好血糖控制以改善預後。

 

 

期刊介紹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 於 2001 年開始發行,主要收錄臨床化學、血液學、免疫學、腫瘤學以及病毒學領域之論文,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919。

 

 

再次恭喜張藥師!

 

 

張雁霖藥師與新思惟

 

  • 張雁霖藥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十六梯次
  • 張雁霖藥師所參加的《統合分析工作坊》第二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415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