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統計的恐懼,都只是因為沒有親自跑過而已。

 

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內科部 朱純正 醫師

 

 

01_innovarad_CCChu_MEPA_20220213_0999

 

 

對統計數字的恐懼只是表象

 

平常自己對臨床知識與接觸病⼈相當熱衷,也喜歡與實習的學弟妹分享、討論病人的狀況。閱讀學術論文時,總是對那些精美迷人的圖表讚嘆不已,也欽佩高分期刊作者對圖表結果特殊的詮釋,讓臨床醫學不像學生時代在教室上課那樣的「學院派」。然而,心中對統計學除了敬佩,也多了一分「恐懼」。

 

「只要不去面對這些連唸都不會唸的統計方法,這樣我就不用去面對心中的恐懼了。」這種想法時常出現在我腦海中。而自己也知道這種想法是下意識的逃避反應,讓自己窩在一個舒適圈裡面。

 

「我相信我不用去了解汽車的機械構造、跟早已忘光的物理學,也可以享受開車的樂趣跟方便。」帶著突破自己「懶惰逃避」舒適圈的想法,給自己一次機會,去上上看論文撰寫的相關課程。

 

 

突破自己的舒適圈,進而發揮影響力。

 

誠如蔡依橙醫師經驗分享:趕快有自己的論文,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給自己設定目標,不要一次就想要登上分數很高的期刊,分數略低的期刊只要自己的研究可以讓他人參考,給病人更好的臨床照護,都是影響力。

 

 

課程設計的實際操作對新手而言助益甚大

 

就像學開車一樣,當初路考旁邊有位教練,就算生疏也敢開上路。等到掌握秘訣後,就像骨牌效應⼀般,也敢自己開上各種路段。

 

當實際操作 MedCalc 時,也才明白之前許多對統計學的恐懼都是多餘的,只是因為自己沒有實際跑過資料而已。課程尾聲,甚至開始期待如果自己也有好的 data bank,我也有信心可以自己解決臨床的問題。

 

 

臨床、研究與教學,相輔相成。

 

自己期許要有醫學職人的精神。對知識越了解,也要越謙卑。醫學中心裡頭,令人尊敬的老師們常說,臨床、研究與教學,是可以相輔相成而不偏廢。期許自己可以將課程習得知識,做更實際的應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213_第四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