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瞬間提升寫作能力。

 

作者:奇美醫院 胃腸肝膽科 陳建安 醫師

 

 

00_FB_MEPA_20180505_0640

 

 

只聽一天的課,就會寫作?

 

加入新思惟之友的社團已經三年有餘,我一直當潛水者,心裡疑惑怎麼會有那麼多人,願意花三萬元去聽區區幾個小時的課,這樣囫圇吞棗有用嗎?有的人的報名費甚至超過十萬了吧?這些課真的有那麼厲害嗎?

 

直到身邊不少友人也陷入這個坑,而且都是正評價,去年也在全院演講見識到蔡校長的魅力,加上最近幾篇研究卡關,我動搖了,在學弟陳鋭溢醫師的慫恿下拉了楊畯棋醫師一起下海報名。終於還是勇敢地把信用卡刷下去。

 

 

瞬間提升寫作能力

 

不論是課前提醒、講者 Q&A、預習作業,都可以看見課程的規劃的用心,討論的面向也十分豐富。從寫作架構怎麼鋪陳、圖表稿件如何讓 reviewer 開心、統計入門、投稿期刊選擇的策略、鼓勵嘗試各式文體的撰寫與技巧、甚至寫作時間的規劃等。

 

蔡依橙校長、陳一銘醫師與吳爵宏醫師都不藏私地將心得與經驗,深入淺出的帶給大家。我覺得若要更貼切的形容,與其說是課程,倒不如說是前輩花時間、花金錢所整理歸納出來的秘笈,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高強度的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

 

光是聽人家講課學習的效果,通常不會比自己動手操作來得有印象。當場才開始按圖索驥壓力大,又很怕浪費寶貴的時間。在醫院辦公室就看到陳鋭溢醫師如火如荼地預習,還借講義先跑過一遍,抱持輸人不輸陣的心態。我也在前一兩天抽空下載 MedCalc,趕緊與楊畯棋醫師討論怎麼跑程式,畢竟之前用過的 SPSS 是不一樣的操作介面。

 

之前也聽陳鋭溢醫師說,中午實作可能會沒時間吃飯,我想後來會幸運得獎也跟有先預習,稍微熟悉軟體與同儕壓力有關。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錢都花下去了,一定要有所收穫才行。雖然不一定要得獎,但是最好還是有一點準備,不要完全白紙去上課才會事半功倍。(釔編按:恭喜陳建安醫師獲得「統計製圖大賽」!)

 

 

寫出對社會有價值的文章

 

課餘拿著自己最近的半成品圖表,與被退件幾次的失敗品(希望有機會起死回生)請教講師,講師們也直截了當的建議,點出失敗的盲點,發表不是要強調罕見性(當然這個也可能很重要),而是發表這篇文章要告訴人家什麼?對社會能有什麼貢獻。

 

 

投稿新手,上課更有感!

 

這堂課值得推薦給正要踏入學術殿堂的新手,誠如蔡校長說過:「我們都曾經是新手」、「該投資就投資拼速度。」萬事起頭難,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果您正在看這篇文章,建議您不要猶豫,立馬拿起信用卡刷下去。

 

但還是要再次提醒,事前準備的工作很重要。先對統計稍微有基礎的認識,試著寫過但寫不出來,投稿屢被退件,自己走過一次,來報名上課更會有茅塞頓開的感覺。平時也要培養大量閱讀期刊的習慣。

 

現在投資自己不嫌慢,趕緊報名不會讓您後悔!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