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手,在新思惟找到寫作契機。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家醫科 潘柏霖 醫師

 

 

01_innovarad_BLPan_MEPA_20171104_0520

 

 

從新思惟,尋找契機。

 

過去都沒參加過這類的工作坊,這次報名的契機,主要是論文投稿實在是被期刊退稿多次,看到許多朋友參加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成果相當豐碩,於是報名參加試試看。

 

過去這一年來,開始論文寫作,但是許多寫作的方式,例如:論文的四大段落落怎麼規劃、分配比重、文字邏輯和書寫技巧,這些如果靠自己摸索,實在是進步有限。而且反覆被退稿,也會覺得沮喪,開始質疑自己的方式是不是有錯,甚至不知道該如何寫作也不愛寫。

 

但是,參加完這次的課程,課程中給了一些寫作的概念跟訣竅,讓我對寫作燃起一絲絲的熱情和希望,寫論文也更有動力。

 

 

點出困境,規劃解決。

 

課程規劃相當的緊湊,講師說明講解也相當流暢,一天的時間過得非常快,不會有冗長枯燥的感覺,屁股都捨不得離開座位。

 

過來人的投稿經驗相當珍貴,陳醫師也以活潑生動的方式來說明論文架構,並依照論文各段落細部拆解,給予寫作重點,這對於我們論文新手來說,相當受用,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接著,也實際舉例論文每章節的文字表達,從一具「木乃伊」來看論文寫作,讓我們更加了解實際寫作的情況,避開常犯的寫作誤區(仁編按:嘿嘿,想知道為什麼要從「木乃伊」說起嗎?下一次的課程可別錯過囉,歡迎追蹤訂閱我們!)。

 

吳醫師也從自己的論文投稿經驗來來分析論文版面設計,最重要是,讓 reviewer 不要進入第二層思考。光是排版順眼、文字流暢,就能減少被直接退稿的機率了。

 

另外,吳醫師更以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original article 並不是醫師生涯的唯一,如果可以,應該要多元參與擴展自己的視野,這些都是建立自己學術品牌的方式。

 

 

不畏統計,成就圖表。

 

而這次工作坊的重頭戲,「統計方法的實際應用」。陳醫師先幫大家整理了常用統計的各種使用時機,把非常複雜的統計,簡化成簡單的表格,讓大家不懼怕統計。就像陳醫師說的,在這堂課,真的沒有出現任何的統計公式,只告訴你在各種不同時機用對的統計法。這對我這個新手,真的很重要,可以不用管這些統計公式,只要知道方法,自己就能跑統計。

 

接下來的製圖大賽,便是實際應用上場了。從一個實際的案例來學習統計應用,利用簡單易上手的軟體,很快可以跑出統計結果和漂亮圖表,這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以往都需要靠老師或是統計中心來幫忙的,在這次上課就學會大半的技巧,原來統計軟體並沒有很困難。

 

過去自己使用 SPSS 時,總覺得相當不友善,而且沒辦法製作圖表。但這些問題,在這個 MedCalc 都可以達成,自己做完也相當有成就感呢!而課程最後,蔡醫師除了選出得獎作品,也同時向大家講解圖表該如何呈現、reviewer 會挑剔的重點,也都相當有幫助。

 

 

展望未來,全心投入。

 

課程結束後,真心覺得來對了。這樣的課程,對於我們剛踏入研究領域的新手來說,真的相當有幫助。

 

蔡醫師以自身的經驗勉勵大家,寫論文沒有捷徑,真的要花時間下去做,能有塊狀或帶狀時間全心投入,才能用最快的速度獲得成果。我想,現在的我,也是該投入大量時間的時候了,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04_第十八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