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課程所學,住院醫師生涯尾聲成功發表第一篇!

 

作者:振興醫院 麻醉科 周逸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周逸群醫師團隊,關於 ALCAPA 患者麻醉設定之個案分享,獲 Asian Journal of Anesthesiology 以致編者信刊登!

 

 

00_innovarad_aja_chouyc_01_share_MEPA_20200726_0382

 

 

寫研究論文,一直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對於要如何生出一篇論文,總是摸不著頭緒,直到進入住院醫師生涯的尾聲,逐漸意識到發表文章的迫切性與重要性。

 

對新思惟一直都有所耳聞,看著周遭同學好友陸陸續續參加了新思惟的課程,我瀏覽了新思惟的網站,讀了一篇篇課後心得,得知課程還有名額,就以搶演唱會門票的速度完成報名程序。準備好自己,遇到難得的機會,遂產生了第一篇文章。

 

 

轉念一想,便能讓寫作順利進行。

 

這篇文章,主要是說明一個左冠狀動脈開口在肺動脈的病人,接受冠狀動脈手術時,如何進行麻醉誘導與術中維持的個案報告。

 

在撰寫這篇個案報告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蔡校長提到的時間分配之重要性,一開始運用零碎時間來閱讀文獻、收集資料,這樣看似充分利用時間,實則拖慢寫作進度,後來改採用校長傳授的超高瞬間濃度的原則,將寫作時間集中,減少被臨床工作打斷影響思緒,確實明顯加快寫作的進度。

 

對於初學者,又是 case report 的文章,在選擇投稿期刊的部分又是另一挑戰。願意收 case report 的期刊不多,有的期刊將之歸類在 letter to the editor,對於內容字數又有諸多限制,如何精簡文字又能明確表達內容,對非英文母語者是一大難題。最後與指導老師討論,也參考課程提及的期刊選擇策略,選擇了國內醫學會出版的刊物作為投稿期刊首選,經過幾次簡單的修改之後,文章順利刊出。

 

 

課程中所學到的觀念,都非常受用。

 

在此次寫作投稿的過程中,一一驗證了蔡校長於課堂中提到的許多重要觀念,從「少見個案要有歷史意識」,把握難得的臨床案例,了解個案在麻醉上的臨床意義,進一步確定了寫作的素材與題目。

 

實際投入寫作之後,在「時間的管理、分配」上,實際運用課堂所傳授的重要觀念,讓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時間運用更有效率。接著是「投稿期刊的選擇」,找到合適的期刊與投稿文體,提升投稿成功機會。文章完成後,還有些如文章排版、字體選擇等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細節,在課堂中也都一再提到。

 

有了這些觀念的建立,對於第一次寫作投稿的新手,實在是助益不少。慶幸在住院醫師訓練過程中,能夠在眾多老師的帶領之下,有了第一次投稿論文的經驗,面對種種關卡也都能順利克服、完成投稿,取得未來晉升主治醫師的門票。

 

 

將自己的能力準備好,機會來臨就能發表。

 

最後,能夠有這篇 case report 的完成,首要感謝魏崢院長及振興心臟外科手術團隊在心臟手術的努力,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少見的心臟疾病患者,再來是科部黃醫師的慧眼,看到了這個個案其有趣之處,提供了這篇文章產出的契機。

 

蔡校長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中提到許多實用的觀念,是讓文章能夠順利刊出重要的關鍵,期許自己有了第一次的投稿經驗,未來能夠牢記課程傳授的實用觀念,陸續有新的文章產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