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5 / 14(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陳冠廷醫師、許綩軒醫師

 

 

00_cover

 

 

臺灣的醫學中心,醫療程度在全世界是領先群的,臨床資料蒐集一下,要能夠發表在 SCI 期刊,並不是難事,但往往就是稿件的呈現還有圖表的製作仍有進步空間,如果能夠讓審閱者在看圖表的時候,就感受到我們的細膩與用心,會得到更好的第一印象,也讓人家更能夠看見我們科學內容的優良性。

 

許多同學在課前都反應,過去雖然有在大學聽過統計課程,但挫折感也很重,新思惟一向以同學的需求出發,設計以實用性為核心的課程,讓大家真正能夠上手,能在自己的筆電畫出 SCI 期刊等級的統計圖表。

 

課程所帶大家做過的統計題目,是能夠起步的新手工具包,這些統計方法能處理絕大多數的臨床問題,讓新手能夠開始發表,之後想用這些統計法持續發表幾十篇沒有問題,如果想往進階統計發展,也是個很好的基礎。

 

同學們所做出的統計圖表都已經相當不錯,為了讓各位在回家練習 5 次形成肌肉記憶之前能夠有更好的基礎,以下把一些我們所看到的細節做些提醒,希望協助各位同學更上層樓。

 

最後,我們也會一起來欣賞得獎同學的細膩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

 

 

01

 

 

這張圖片的比例稍偏橫向,這是因為同學們在做圖的時候,將工作視窗放到最大。由於現在的筆電都是寬螢幕的,當你把工作視窗放到最大的時候,整張圖片就會變長條形。這種比例會使得兩組資料距離變遠,在讀者比較的時候變得困難,甚至會使得之間的差異在視覺上感覺變小,建議大約 4 比 3 的比例是比較理想的作圖尺寸。

 

文字方塊中的 P,建議改為小寫,X 軸的文字仍有底線,建議改為空格。

 

 

02

 

 

文字方塊中的 = 前後請各加一個空格,p 請加斜體。這張圖片也是橫向比例較寬,另外文字稍微有點偏小,如同上課時所說的,絕大多數的初學者問題都是出在文字偏小,只有很少數的人一開始做是偏大的。

 

 

03

 

 

如果你在文字方塊裡面看到字型不一致的話,請直接刪掉這個文字方塊,然後重做並重新輸入文數字即可。因為每一個軟體都有他自己的奇怪個性,MedCalc 的文字方塊,當他出現字體不一致的時候,你是不可能用編輯跟修改的方法讓它變回正確的。但這個問題很好繞過,你只要刪除並重做一個新的就沒問題。所有的文字記得加上粗體,看起來會更有架勢。

 

 

04

 

 

在抓圖前,同學可以在空白區點個左鍵,讓文字方塊的四角小泡泡取消掉再抓圖。這張圖的文字的確是太小了,建議加大。文字方塊的 p 請記得做斜體。

 

 

05

 

 

建議所有文字加作粗體,文字方塊中的 < 跟 = 前後加個空格。同學在抓圖前可能不小心點到了畫面上的數據點,所以電腦告訴你,你所點到的這一顆是 Case 1。不過這並不是我們在抓圖時想要呈現的,建議把它去除掉後,再重新抓圖。

 

 

06

 

 

文字方塊中的 = 記得後面加個空格。這張圖還有 XY 軸座標刻度的設定問題。在 X 軸,同學設定的是大刻度 5000、中間一個 tick mark。至於為什麼沒有出現 35000 這個數字,是因為電腦判定 30000 跟 40000 之間的空間太小,所以自動讓它消失。但這樣的設定在視覺上是不太協調的,建議改成 10000 間距,然後一個 tick mark,會更好看。

 

 

07

 

 

同學的文字方塊中,統計項應該是 pr2 而不是 rho 跟 gamma squared,請修正 XY軸目前沒有 minor tick mark 的狀況,建議可以設定為一個 tick mark。圖片也是稍偏長型,建議做成 4 比 3 左右的比例。

 

 

08

 

 

文字方塊中的 p 跟 r squared 沒有做到斜體,建議補上。文字方塊的四個角落小泡泡,建議去掉之後再抓圖。Y 軸沒有 minor tick mark,建議補上。另外最重要的是,同學在輔助線上加上了藍色,這會使得他成為整個畫面唯一具有彩色的重點。但輔助線真的只是輔助,真正重要的是我們扎扎實實取得的數據,所以建議輔助線的設計可以參考我們的範例,將它變成點線而且改為灰色。

 

 

09

 

 

這張需要修改的部分蠻細膩的,是在 X 軸,同學設定應該是 5000 的間距但 0 個 minor tick mark,建議設為 10000 然後一個 tick mark,這樣刻度的標示就會正確了。

 

 

10

 

 

表格建議使用 Calibri 這個字體,也就是當你打在 Word 裡面的時候,全部都是 Calibri。另外,同學整張表格都做了粗體,建議粗體只保留給 Table 1 字樣。欄位中仍有底線,建議取代為空格。

 

以下來看看得獎同學的精采作品吧!

 

 

陳冠廷醫師

 

 

11

 

12

 

 

陳冠廷醫師的作品,在整體的一致性上非常好,如果要建議的話,大概就是文字的確稍微小了一點。因為我們在做圖的時候,筆記型電腦的螢幕離我們非常近,我們會覺得那些文字似乎是足夠大了,但要記得的是,這些圖片當它經過出版社排版,印在 A4 PDF 之後,往往只剩下約 4 公分高,所以如果目前這樣子的圖片縮小到 4 公分高的時候,很可能文字會變得無法辨識。如果想要知道怎樣的大小比較適合,可以在出圖之後,把圖片在螢幕上縮放到約 4 公分高的大小,或者你可以找一篇印出來的論文稍微比較一下,就能知道怎樣的文字在識別度上會比較理想。

 

 

13

 

 

點線圖的處理也相當不錯,雖然同學整體設定的文字偏小,但整套圖的文字大小是一致的。這點也會讓審閱者在閱讀的時候感覺蠻加分,像我們常常在審閱各個國家不同的稿件的時候,你會發現八成的稿件光是圖片的處理都沒辦法做到一致,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期刊的接受率都在兩成以下,因為事實上有很多的稿件離可以印出來的程度,是有段距離的。

 

 

14

 

 

ANOVA 的作圖非常不錯,你可以發現它在文字方塊跟座標軸上的細膩度都處理得非常好,尤其是對照前面我們對於一些還能改進的細節所做的講解,就能理解這樣的優質圖片的確是花了不少心思。

 

 

15

 

16

 

17

 

 

三張散佈圖做得不錯,雖然在座標軸上還有些許的差異,但肉眼上並不容易立刻發現,文字方塊中的 r squared 建議做成斜體。

 

 

18

 

 

表格的處理非常好,這張已經相當不錯。如果還要給些建議的話,我會建議在表格的三條橫線設計上,可以再細一點。因為這些線條目前的寬度是比裏頭的文字要來得粗的,稍微有一點點喧賓奪主的味道。可以考慮變細,會讓整個表格更為精緻。

 

恭喜陳醫師。

 

 

許綩軒醫師

 

 

21

 

22

 

23

 

 

許綩軒醫師的作品,除了細膩度相當不錯之外,其文字大小的設定很理想。即使縮小之後的可識別度,也是相當棒的。

 

同學比範例作品多做了一張,猜想是因為學會了統計方法又會製圖後,產生了好奇心,於是用既有的資料再去跑跑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習慣,因為當你有了好奇心,又有了工具,去探勘自己所取得的臨床資料,發現有趣的事情,這就是臨床研究的好主題,可以試著發展成一篇論文。很高興許醫師已經開始舉一反三,並尋找自己有興趣問題的答案。

 

 

24

 

 

點線圖也處理得相當不錯,文字大小與其他圖片有很好的一致性。

 

 

25

 

 

ANOVA 作圖很理想,沒有問題。

 

 

26

 

27

 

28

 

 

散佈圖的套圖處理非常好,XY 軸的線條是在同樣的位置,稍微可惜的是第三張的 minor tick mark 在 Y 軸跑掉,建議下次再出圖的時候,可以多注意這些 tick mark 是否一致。

 

 

29

 

 

最後的表格沒有問題,處理得非常好。

 

恭喜許醫師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514_第五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