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非醫療背景,但論文寫作這件事是一樣的。

 

作者:量化社會科學論文努力中

 

 

00_MEPA_20230318_1146

 

 

之前就曾在網路上看過新思惟的相關資訊,猶豫許久,終於在今年決定報名參加。

 

起初,由於我不是醫護人員,乍看工作坊標題時,顧慮醫學論文的寫作可能不適合,因此觀望許久遲遲未報名。但後來轉念一想,雖是不同領域,但寫作方式、架構應該有其共通性!?因此決定報名參加。

 

 

學而後做,讓學到的知識實際應用。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課程內容包含觀念的解析與實作,這樣的安排很好。耳聽萬遍,不如實做一遍!在三堂觀念課程後,穿插 2.5 小時的實作課程。

 

統計軟體、方式有很多,在參與工作坊之前,未曾接觸 MedCalc,原先有些擔心,但實際操作後,打破了對統計很困難的刻版印象。首次操作時雖已按圖索驥,但仍是會卡關,幸好在場的講師都很有耐性的教學,讓我能一步步地完成統計圖。

 

雖然一時間還無法做出像講義內那麼清楚、漂亮的圖表,對於 MedCalc 的操作也還不熟悉,但只要持續練習一定會進步。希望之後也能將所學應用在自己的研究中。

 

 

在課程中紮實學習,課後遇到困難還有諮詢服務。

 

陳一銘醫師傳授的論文每段怎麼寫,用 4 個大段 16 小節作為架構,一段一段的填充、整合。當骨架出來後,紮實地將肌肉填補上去,一篇完整的文章將呼之欲出。而寫作的大關卡:統計圖表,吳爵宏醫師整理自身的經驗,分享審稿者希望看到的圖表內容。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魔鬼藏在細節裡」,同樣的資料,不一樣的呈現方式,會產生不同的結果。透過換位思考,試著以審閱者的角度出發,更能看清楚問題的癥結點。

 

統計課程強調:「統計不該令人害怕」、「針對新手設計」,這兩句話讓人安心許多,特別是對統計生手而言,課後回家自己練習的過程中,雖然還是不熟練,發表過程中若需要支援,我想有蔡校長 Office Hour 的幫忙,猶如定心丸。此次,我不再遲疑,毅然決然參加 MedCalc 的團購,希望能順利產出統計圖表。

 

 

02_officehour_02

 

 

不同的重要主題,都是一語中的的教學。

 

吳爵宏醫師分享的研究計畫申請之管道、重點、訣竅,包含「3A 計畫撰寫原則」、「摘要務必用心」、「計畫主持人研發成果」,這些從審查者角度給出的建議很實用。蔡依橙醫師則分享了過來人的時間與資源安排,裡面有幾個觀點都一針見血,如「起步者工作第一,論文第二,零碎時間起步,不會成功的。」

 

教學、行政工作繁忙,有時候只能擠出零碎時間想研究計畫,每當靜下心想寫論文時,總時常被其他事情打斷,導致研究計畫遲遲未能產出。時間的管理至關重要,每個人的時間、精力都有限,與其斷斷續續的思考,不如安排出完整的時段專心寫作。結合身邊既有的資源,妥善安排時間,心無旁鶩的專心寫作,才有機會成功寫出期刊與計畫。

 

雖是一整天的課程,但整日聽下來卻不覺疲憊,特別是不同主題的分享,讓人捨不得眨眼,聚精會神細細聽,收穫良多。願有一天能完成心中的夢想,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與諸位講師的用心。

 

 

01_20230318_12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318_第五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