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11 / 12(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李思賢同學、許曜仁醫師

 

 

00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學校與醫院,鼓勵醫學生、見實習醫師、PGY 從生涯早期就開始接觸學術。不過學術門檻畢竟較高,我們的課程持續努力協助有心向學的朋友,能快速的上手。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害怕統計,而且能親自做出 SCI 期刊能接受的圖表。這需要一些訓練跟指導,不過我們的經驗是,在好的團隊的規劃下,一天就能上手。

 

這次來學的同學們,統計圖表都做得很不錯,對起步者來說都是很了不起的程度。後續同學們應該很快會有自己的題目、自己的數據、自己的稿件。

 

以下,我們再繼續根據現有的良好狀況給予建議,並一起欣賞兩位得獎同學的作品。

 

 

那些還能建議的細節

 

 

 

 

 

 

01

 

 

出圖後都要檢查一下,像這張的 X 軸還是運算式的寫法,是給電腦看的,不是給審閱者跟讀者看的,記得改唷。

 

 

02

 

 

這張的問題比較細微,是文字方塊的文字大小,明顯比 XY 軸的文字小,建議改成一樣大。

 

 

03

 

 

文字方塊四角有小圈圈,記得在空白處點一下再抓圖。等號的後方補個空格,平方符號也要跟著做斜體。參考線建議做成點線。X 軸可在大間隔之間補上 1 個 minor tick mark。

 

 

04

 

 

X 軸的刻度,目前為 5000 一大格,中間沒有 tick mark,建議改為 10000 一大格,中間一個 tick mark。

 

 

05

 

 

文字方塊的平方符號請做斜體,X 軸的設定請改為 10000 一大格,中間 1 個 minor tick mark。

 

 

06

 

 

文字方塊四角有小圈圈,建議去除掉後再抓圖。數字部分不用跟著做斜體。其餘部分不錯。

 

以下,我們一起看看,得獎的李思賢同學與許曜仁醫師的作品。

 

 

李思賢同學

 

 

11

 

12

 

 

李思賢同學的作品,做得相當不錯,考量到目前還是醫學生,真的是很用心也很厲害。這兩張點圖畫得很好,沒有問題。

 

 

13

 

 

點線圖也很不錯,沒有問題。

 

 

14

 

 

ANOVA 做得很好,尤其文字大小的控制,跟其他圖片很一致,是很不錯的設計。

 

 

15

 

16

 

17

 

 

三張數據分布圖,XY 軸文風不動,表示做圖能力好,且重視細節。小修改的話,建議把參考線改為點線,然後文字方塊中的平方符號也加上斜體。

 

 

18

 

 

表格很棒,如果欄位之間的負空間稍微再縮小一點就更棒了!恭喜李同學!

 

 

許曜仁醫師

 

 

21

 

22

 

 

許曜仁醫師的作品,一樣相當細膩,之前我們提的各種細節,都有仔細的注意到,並做到審閱者沒得嫌的程度。這也是一位相當年輕的朋友,生涯早期就能把統計圖表做得這麼好,厲害!

 

 

23

 

 

點線圖也很棒!

 

 

24

 

 

ANOVA 的字稍微可以再大些,但整體沒什麼問題。

 

 

25

 

26

 

27

 

 

很厲害的套圖,沒有問題。XY 軸一模一樣!

 

 

28

 

 

表格也很棒,欄位間距的控制很好!恭喜許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112_第五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