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3 / 26(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陳書瑋醫師、王廷瑋同學

 

 

00cover

 

 

這次的課程,我們做了改款,在作圖上,更新為同時適合傳統期刊,也適合電子期刊的設計,以黑白為主。這樣的設計,更為萬用,也更適合初學者上手掌握。

 

果然,在中午的兩個多小時,所有同學都能順利做出 SCI 等級的圖表,即使仍有些小細節可以微調,也不至於差別太大。整個流程的規劃和引導,更契合無經驗的初學者。

 

以下說明一些仍能改進的細節,並一起看看得獎同學的作品。

 

 

那些仍能改進的細節

 

 

 

 

 

 

01

 

 

同學在 120 萬的地方多畫了一條線,如果你的論文的確會提到這個閾值,畫這條線就沒什麼問題。不過在樣式上,建議作簡單點線就好,並改用純黑色,目前的紅色,會使得印製紙本的時候還要加彩色版的錢,並不划算。

 

文字方塊如果遇到字型不統一,就直接砍掉重新建一個會比較快解決。整體文字包括 XY 軸,請改粗體。

 

 

02

 

 

同學在抓圖前,忘了在空白處點一下,所以文字方塊四個角還有小圈圈。p 請做小寫斜體,小於跟等於符號的前後請各加一個空格。Girl 女孩拼錯了。整體來說,文字都偏小,建議放大。

 

 

03

 

 

建議直方的框與工字改顏色,框改跟直方一樣的顏色,或無顏色,工字改純嘿。整體文字偏小,再放大看看囉。

 

 

04

 

 

文字方塊中,p 請做小寫斜體,Δ 則上下顛倒了。文字方塊與 XY 軸建議選擇一樣的字型,大小也設定成一樣,然後都做粗體。

 

 

05

 

 

建議 tick marks 朝外,去除 grid,P 做小寫斜體。整體圖片偏橫向,建議作圖時注意工作視窗的比例,不要放到最大,以免過寬。

 

 

06

 

 

可能同學剛好在抓圖前點到 Case 18,所以軟體告知訊息,抓圖前記得去除。建議 tick marks 朝外,並去除 grid。

 

 

07

 

 

這張同學沒做調整,就是原廠出圖,可以比較看看,為什麼我們需要做調整。因為目前的畫面,用了彩色,但卻強調了回歸線,不過對於科學研究來說,真正重要的是真實的數據,回歸線只是協助我們觀察趨勢,目前變成主客易位。而過小的文字、grid、文字方塊中的算式等,都沒有對我們想呈現的資訊做整理跟視覺安排。統計軟體的責任是,給我們任何可能會需要的資料;但我們的責任是,呈現出我們覺得重要且應該給 reviewer 和 reader 看的資訊。這中間是有落差的。

 

 

08

 

 

文字方塊第二行的等號,前後要有空格。XY 軸的 minor tick mark 設計並不一致。

 

 

09

 

 

文字方塊第二行的 r2 記得做斜體。

 

 

10

 

 

文字方塊的文字大小建議與 XY 軸一致。另,作者選擇的 minor tick mark 位置,並不整除,對於讀者產生意義會有困難。

 

以上真的很多細節吧。要把這些細節都注意到,並失誤最少的,是哪兩位得獎同學呢?一起來看看。

 

 

陳書瑋醫師

 

 

11

 

12

 

 

陳書瑋醫師的作品,整體的完成度很高,像是這兩張直方圖,都做得很好,沒什麼特別的問題!

 

 

13

 

 

點線圖也處理得很好。

 

 

14

 

 

ANOVA 也沒什麼問題。

 

 

15

 

16

 

17

 

 

分布圖的部分,文字方塊四角的小圈圈記得去掉再抓圖,就沒問題了。

 

 

18

 

19

 

 

可能抓圖的時候沒注意,所以圖片有點糊,不過因為投稿的時候,Table 將會使用 Word 檔,這次只是上課方便大家集中交流,並讓我給予回饋,問題不大。Table 2 記得在名字處去掉底線改為空格即可。

 

是一套完成度很高的圖表,恭喜陳醫師!

 

 

王廷瑋同學

 

 

21

 

22

 

 

王廷瑋同學的作品,一向很注重細節,之前在「個案報告、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得獎時即是如此。這次也不例外。沒什麼問題的直方圖。

 

 

23

 

 

處理得很好的點線圖。

 

 

24

 

 

ANOVA 畫面也設計分配得很好。

 

 

25

 

26

 

27

 

 

數據分布比較套圖,就是 XY 軸的 minor tick marks 的設計不一致,下次練習記得將這部分處理成一樣即可。文字方塊第二行的等號,前後請各留一個空格。

 

 

28

 

 

很棒的表格,沒有問題。恭喜王同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326_第四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