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4 / 18(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陳明心醫師、吳柏毅醫師

 

 

00

 

 

從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上手統計,到看到 SCI 等級的圖表被自己親手做出來,那種感動是很棒的。只要有正確的指導跟教學規劃,每個人都可以上手統計!

 

這次有不少同學,作品都相當不錯,我們先來看看一些差點得獎的作品,然後欣賞陳明心醫師、吳柏毅醫師的得獎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

 

 

 

 

 

01

 

 

建議 XY 軸的文字加上粗體,文字方塊中的等號和小於,前後各加一個空格。直方的綠色框去掉,也就是選擇跟裡頭一樣的顏色。

 

 

02

 

 

所選擇的黃色,太鮮豔了,一般來說,科學界中你遇到的 reviewer,年紀通常是中年以上,這樣年紀的讀者,比較喜歡沉穩的顏色,建議選擇飽和度中低,較為穩重的顏色,比較理想。XY 軸的文字顏色不一致,建議也加上粗體。文字方塊的第一行,p 寫成 ρ 了,文字方塊的四個角落仍有小圈圈,建議去掉後再抓圖。

 

 

03

 

 

同樣是文字方塊的四個小圈圈要去掉,ρ 要改成 p,小於符號的前方要加一個空格。文字方塊上下兩行的字體不一樣,這種情況很難修正,建議砍掉重新打比較快。X 軸的組間距太小,會有文字相連的問題,建議 XY 軸同色,並加粗體。同樣的,螢光黃記得改掉。

 

 

04

 

 

文字方塊字體偏小,且有四個小圈還沒去掉。p 請作斜體。XY 軸的 tick marks 朝內,建議改為朝外。

 

 

05

 

 

座標軸線與 tick marks 的顏色不一。同學使用 Calibri 粗體,也可以,但整體的氣勢會略輸 Arial 粗體一些。數據點可考慮再放大些。

 

 

06

 

 

文字方塊字體太小,小於和等號前後要有空格。Tick marks 朝內請改朝外。整體文字放大。

 

 

07

 

 

這張圖其實不錯,建議文字方塊可直接作靠右對齊,因為位數一致,會對得蠻好看的。另外,參考線為實心線,建議改為點線,讓其在視覺上向後退。

 

 

08

 

 

建議將 pr 改為正確的表示法,小於的前面補個空格。X 軸目前為 5000 間隔,沒有 minor tick mark,建議改為 10000 間隔,1 個 tick mark。

 

 

09

 

 

表格文字建議全部改為 Calibri,標題不用放大,最下方的 p 改為小寫。

 

這樣看下來,感覺細節挺多的吧!的確,而且,這些細節都會影響 reviewer 對你的評價,也許他們說不出來,但他們會感覺得到,我們一次做到沒得嫌的狀態,更有利我們稿件獲得快速且友善的待遇。

 

以下來看看得獎作品吧!

 

 

陳明心醫師

 

 

11

 

12

 

 

陳明心醫師的作品,在各種細節上都處理得很穩定,一些需要建議的,都是不影響整體畫面的細節。這兩張都不錯,可以仔細觀察,他選擇的黃色比較穩重,XY 軸的顏色一致,文字方塊內,等號前後都有空格,該小寫斜體的也都有。

 

 

13

 

 

點線圖也處理得很好,沒有什麼問題。

 

 

14

 

 

ANOVA 三者比較,畫面處理得很好,文字方塊裡的字體大小,如果能跟 XY 軸一致的話就更好了!

 

 

15

 

16

 

17

 

 

三張一套的套圖,XY 軸非常穩定,很棒。目前文字方塊的邊緣,與文字的距離,可以再微調看看,目前上下還行,但左右太窄,建議可以讓四邊剩下的空間類似,會更好看。第二張圖,抓圖時沒去掉四個角落的小圈圈。

 

 

18

 

 

表格很不錯,不過第二條橫線似乎漏掉了,建議補上。由於陳醫師的可建議細節都是很細微的,而且並不影響整體畫面,整體水準很好,恭喜陳醫師得獎!

 

 

吳柏毅醫師

 

 

21

 

22

 

 

吳柏毅醫師的作品,在細節上也相當不錯,如果能讓文字方塊的字體大小,與 XY 軸的一致,就更完美了!

 

 

23

 

 

這張點線圖很棒,沒有進一步要建議的了。

 

 

24

 

 

ANOVA 的 X 軸組間距抓得不錯,文字大小也都一致,座標軸顏色也一致,很棒。

 

 

25

 

26

 

27

 

 

套圖的 XY 軸控制得很好,細節也都沒有問題。就是第三張圖的小於符號,前面有兩個空格,建議改成一個即可。同學可能是想要跟樓下對齊,但這種用字距空格去對齊的,其實視覺上都不會很理想,就以數字為主,靠右對齊,或者簡單置中對齊,就相當不錯!

 

 

28

 

 

很棒的表格,沒有問題,該粗體的、該小寫斜體的,都有處理到,很棒。恭喜吳醫師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418_第三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