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7 / 26(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鍾承澍主任、黃品宜醫師)

 

 

00

 

 

這次的課程,有相當多的新手同學,也包括部分對電腦操作不太熟的夥伴。一開始上課時,對於下午兩點就能在自己的電腦上畫出統計圖表,都感到半信半疑,但經過簡要的介紹、實際的指引操作,以及大量的講師助教協助後,所有同學的電腦在下午兩點前,都畫出了統計數據圖,多數朋友也進入了表格製作。

 

這當然不是容易的事,從課程規劃、案例設計、教學形式、團隊執行,都花了很多功夫。更重要的是,每一個來到現場的同學,都帶著決心跟勇氣,要給自己再一次機會,挑戰統計高牆。綜合起來,才有這樣的結果。

 

看到各位上傳的作品,都有中上程度了,既然大家是來學的,我們就有義務協助各位看見,自己的作品要往完美邁進時,還需要克服的那些部分。

 

我們先一起擔任審閱者,看看大家投稿的內容,並給出建議。然後,一起欣賞得獎的鍾承澍主任與黃品宜同學的傑出作品。

 

 

那些還能改進的部分

 

 

01

 

 

相當不錯的數據圖,可惜文字方框中,平方的 2 沒有做到斜體,且與下面的 r 距離略遠,應該是多打了一個空格。另外,作圖使用 Arial 時,可以考慮作粗體、灰色,會更穩重且有質感。

 

 

02

 

 

文字框四個角上有小圈圈,建議在空白處點一下之後,讓小圈圈消失,再抓圖。XY 軸的顏色與 tick marks 不同,也與文字不同,建議統一為同一個灰色。考慮所有文字加粗體。

 

 

03

 

 

文字框內的 p 與 r2 忘了加斜體。軸線與文字顏色不同,建議粗體。

 

 

04

 

 

這個作得很不錯,可惜 X 軸的底線忘了刪除並換成一個空白鍵。

 

 

06

 

 

三位主治醫師名字的底線忘了去掉改空白鍵,附註的 p 沒有斜體。最後兩行資料的間隔太大,也就是所謂的負空間太多,建議調整欄位寬度。

 

 

07

 

 

這張整體是不錯的,只可惜文字偏小,要知道,這樣一張數據圖,印在 A4 紙上可能只有 3 或 4 公分高,文字太小,辨識度會有問題。

 

 

08

 

 

參考線為實線,建議改為點線 dotted line,讓視覺後退,數據為主、參考線為輔。

 

 

09

 

 

文字框內如果看到字體不統一,這個文字框就沒救了,修不好,這是 MedCalc 的小 bug 之一,繞過去就好,直接砍掉這個文字方塊,重新打一個即可。任何統計軟體都會有些小問題小限制,我們能做出自己要的作品即可。

 

 

10

 

 

請觀察文字框與文字的距離,上下很開,但左右很窄,建議四邊都應該有類似的空間感,更 fit。X 軸兩組文字有重疊,應稍微隔開才好。

 

 

鍾承澍主任

 

 

11

 

 

鍾承澍主任的作品,相當不錯,要很仔細挑才能給出建議,是本來就很好的圖表。像是直方圖,整體視覺很舒服,這張可惜是文字方塊第二行的等號前後忘了加空格。

 

 

12

 

 

這張相當不錯,沒有進一步要建議的。

 

 

13

 

 

成對的資料處理得也很好,沒甚麼問題。

 

 

14

 

 

 

三組比較,畫面非常穩定,鍾老師的 XY 軸與 tick marks 在顏色上常會差一格,日後作圖可以多注意這部分。

 

 

15

 

16

 

17

 

 

三張的套圖,畫面相當穩定,如果文字方塊也能跟 XY 軸文字一樣,作粗體就更棒了。

 

 

18

 

 

表格相當不錯,沒有進一步要建議的。非常仔細優秀的作品,恭喜鍾主任!

 

 

黃品宜醫師

 

 

21

 

 

黃品宜醫師的作品,完成度也相當高,整套拿去投稿已經沒有問題。以下,我們還是站在協助的立場,幫黃醫師找出日後還能注意的細節。這張直方圖整體不錯,真要建議的話,就是文字偏小了些,印刷後的可視性可能有點危險。

 

 

22

 

 

文字方框裡頭的 p 沒做到斜體。

 

 

23

 

 

一樣,文字框裡的 p 沒做到斜體。黃醫師選擇在數據點上加白框,使之彼此間能區分,但這樣會使得數據點偏小,而且設計感與畫面其他地方不同,我個人會建議用裡頭的顏色即可。

 

 

24

 

 

不錯的三組直方圖比較。文字應該還能再大一點點。

 

 

25

 

26

 

27

 

 

三張數據套圖,處理得很穩定,很棒,XY 軸的位置一模一樣,厲害。

 

 

28

 

 

表格也沒什麼大問題,個人建議全選之後,改為 Calibri 字體,目前的 Arial 適合作圖,但作文字多的內文或表格則會太過剛強。底下的附註,因為字數少,使用跟上頭一樣的文字大小即可,不用特別縮小。

 

很棒的一套圖,相當仔細優秀,恭喜黃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