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 8 / 3 課前提問回覆 研究篇

 

作者:陳一銘 / 蔡依橙

 

 

research

 

 

問:如果有二組病患做不同的手術方式,針對 postoperative adverse events 的部分,利用 student’s t、fisher’s test 跑統計,結論是沒有統計上的差異,但實際上還是各有高下,是否有其他可以呈現數據的方式呢?

 

答:(陳一銘)可以看一下原始資料,或許 postoperative adverse events 在不同手術方式發生的機率和病人本身的特性有關,可以把病患再做次分類,把不同的手術方式,adverse events 差異最大的那一群病患特別挑出來分析;或是除了以類別變項分組以外,試看看是否可以把 adverse event 量化,再比較兩組的差別。

 

有時候真的怎麼切也無法求得一個顯著的 p value,或許是收案的人數不夠多,power 不足以分析,這樣可以再收集一陣子再發表;或是把 table 改為 figure,深化視覺效果,用文字描述「there is a tendency that… although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is not reached.」

 

 

問:如何持續地把臨床材料轉化為可輸出的題材?

 

答:(陳一銘)臨床照顧病人,一定會遇到一些疑問,如果 PubMed 找不到適合的文獻解答,就是有臨床意義的研究題材。我覺得只有不斷持續在一線進行臨床照顧,才有做不完的題目,多聽聽別的科別最近在研究什麼,換一個 study population,又是一個跨科合作的契機。

 

 

問:如何將想問的問題化成數據和表格?論述 result 及 discussion 的時候該如何有效切入重點?英文寫作能力的加強有那些方法?

 

答:(陳一銘)臨床研究多半是分析一個臨床現象、一個檢驗、或是一種介入檢查、或手術治療,有什麼因子可能與結果有關。您的臨床問題應該要有一個假說,可以解釋觀察的現象,而數據與表格就是要輔助說明你的假說是否成立,要先有「論點」,再用表格強化讀者的印象。

 

臨床研究論文 result 多半只要平鋪直敘即可,有些 journal 的文體會要求在寫 result 的時候要交代為什麼要用這樣子的實驗來驗證,此時撰寫 result 時才需要引用 reference。

 

Discussion 第一段多半是回顧 study 的主要 finding,再強調一下研究論文的 key message 為何,後面幾段再依每一個論點,過去文獻報告如何?正反兩邊的優劣分析, 最後加上一個 study limitation & future perspectives,再以 conclusion 結尾。

 

我想大家應該都一樣,英文寫作最強的階段應該是大學聯考的時候 XD,我覺得只要研究的內容夠好,data 可以 support 論點,平舖直敍也就很足夠了,要記得我們是在投research article,不是英文作文。如果英文的功力真的不行,當然找到專人做 English polishing 也是一個方法,時間應該花在研究的設計、執行與分析上面。

 

 

問:如何在文中與分析中強調所研究重點結果?

 

答:(陳一銘)論文的 introduction 可以強調為何您的研究問題很重要,對臨床 practice 會有什麼樣的 impact,再來 review 文獻,說明您的研究成果可以補齊目前知識的缺口,當然在 discussion 中也必需分析比較您的研究跟其它人的有何異同?

 

統計分析除了依照您的研究結果來分組分析以外,也可以用圖形化的呈現,或是用迴歸分析方式來強調重點結果。

 

 

問:想利用診所能蒐集到的資料,分析一般民眾,「上呼吸道幾天不適後,才願意就醫?」「幾天無效,會換診所就醫?」「過往經驗,通常就醫幾次才痊癒?」「幾次治療無效後,願意轉往自費診所或大醫院就診?」

 

答:(陳一銘)這些問題看起來需要設計一份問卷,可以利用病人候診時給病人填寫,可以回答基層診所醫師常見的問題,只是如果要發表,還需要 IRB 審核這一個關卡才行。

 

 

問:如何將平舖直敘的敘述性內容轉為讓人有興趣的亮點?

 

答:(陳一銘)只要研究的內容夠好,data 可以 support 論點,平舖直敍也就很足夠了。要記得我們是在投 research article,不是英文作文。

 

 

問:已經有人發表過類似的論文,如何能夠從自己的 data 找出新的論點來發表?

 

答:(陳一銘)這個在台灣是很常見的,除了發表一些「me too study」以外,可以看看自己研究的 study population 除了種族以外,和別人的研究是否有所不同?比方是 staging 不同,年齡特別大或特別小,已經開完刀後或是 chemotherapy 無效,想辦法強調您的特別。

 

再看實驗的方法是否和別人不同,從方法的優劣來 promote 自己的長處。或是看看 outcome measurement 是否和別人不同,通常 clinical assessment 都會有各種不同的方法,找出和別人不同的地方來發表;如果別人定性的分析有意義,就想辦法用定量分析; 若你的結論跟別人完全相反,但是學理上有依據可以 support,總是可以找到願意接受的雜誌社。

 

 

最新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