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論文寫作背後秘辛

 

作者:衛福部台東醫院 復健科 吳俊諺 醫師

 

 

01_Innovarad_WuCY 

 

追上新思惟的腳步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臉書上,時常被朋友洗版 出現新思惟的訊息,深入瞭解後,發現竟是如此多元的課程,從醫學簡報、論文寫作、研究設計,甚至是表達演講都有課程,簡直就是另類的業界補習班。

 

不過看到課程費用時,震驚了一下,再接著點開其他課程頁面,又驚訝的發現,好幾個月以後的課,竟然「通!通!額!滿!」,後來探聽門道,同學才分享,新思惟的課一定要訂閱「追蹤訊息」,才能在第一時間接收開課訊息,搶得報名先機。

 

 

行動

 

以前,研究從來不在我的人生選項中,但局勢所逼 因緣際會,來到了後山服務,慢活的步調下,有比較多時間,更深層的思考自己的未來,對於身在後山行醫,感覺有些許惶恐,害怕失去未來的競爭力。

 

因此,沒事找事做 藉由研究所,來鞭策自己、繼續學習,但一想到論文寫作跟統計,就彷彿心絞痛般,即使還沒開學,平常有事沒事,就會發作,充滿了恐懼。

 

一看到開課的消息,就立刻報名,也不管還沒想到,如何跟太太解釋學費的問題,心想,去新思惟研究所,應該可以學到更有用的好東西。好在,校長介紹 Panasonic 吹風機聲名遠播 的學術成績斐然,太太馬上就給予高度的肯定。

 

 

搬開統計的大石

 

隨著上課日期的逼近,便戰戰兢兢的閱讀課前資料、嘗試統計軟體的安裝,很擔心,沒什麼論文寫作與統計的實戰經驗,上課不知道會不會無法吸收,後來才發現都是自己瞎操心。

 

藉由一銘老師的詳細講解,搭配手冊淺顯易懂又 step by step 的圖片說明,彷彿就有老師貼心的在旁邊,逐步操作著軟體教學,有任何疑惑,都可以舉手,都會有助教及講師立刻上前幫忙解答。

 

看著虛擬資料的數據,在自己的電腦裡,變成了圖表,內心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原來統計不是想像中的難以入門,把握資料的特性,就可以用圖表呈現出來,不只做出來,新思惟,更教了從視覺的角度,把數據圖表更完美的呈現。

 

不只給釣竿教釣魚,還教如何烹煮佳餚,真的是太豐收了。

 

 

一窺論文寫作背後不為人知的秘辛

 

原本,自己的小小期待,只是想嘗試寫出屬於自己的文章,但蔡校長點出重點,不是追求論文發表數增加的虛榮感,而是做一件以後「可以驕傲的向別人介紹」的事,鎖定有興趣的主題,多元的發揮。

 

多層次、但完整涵蓋學術研究內涵的課程,其中說明了寫作結構,避免自己寫出菜味濃厚的文章,而團隊合作,則清楚剖析學術思維、潛規則,以及相關的合作的細節,更是讓自己趨吉避凶、避免成為豬一般隊友,重點中的重點。

 

如何寫出讓人一看,就願意往下看的論文,而不是寫出讓主編只能說出不喜歡,連審閱都懶的菜鳥論文,許多的小細節都只是小問題,但卻不能忽略,不能只專注在自己的內容,在在都提醒著我們下筆時,要從讀者 / 主編的角度去編排。

 

講師上課的每一句話,都搭配著投影片,像電影般,不停的在我的腦海中刻劃出一篇論文的樣貌,完全沒有空拍,也讓我體會這一天的課程,是多麼的紮實。

 

 

新思惟

 

上完課,不只是上了醫學論文寫作與生物統計,還要從更高的角度,來看待研究這件事。期待新思惟與醫勞盟,在醫學教育與醫療環境改革上,擦出更多的火花,再怎麼不成材,只要搶到名額、繳了錢,就可以來這邊感受到白色巨塔裡那炙熱的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