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我再一次上課!

 

作者:醫學科技學院 楊軒佳 研究員

 

 

01_Innovarard_YangHC

 

 

回想那一天

 

趁著今天的空檔,將周日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筆記、照片、和資料做番整理。

 

我不禁在想,如果,再上一次這樣的課程,我會做怎樣的準備?雖然,深知沒有這樣的機會,但課後回顧體驗後的感想,可以讓我再次參加課程時,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珍貴的上課資產

 

在上課中,我盡量寫下筆記,以及拍下講師重要的投影片,不過,當事後再回想時,看著自己的紀錄,卻已經無法連貫講師講解的內容。如果,時光倒流回到上課那一天,我一定選擇攜帶高畫質的相機跟小腳架,固定好角度,把每一張投影片都拍下來。

 

而且,為了避免前方視線被阻擋,還一定要提早到,搶得第一排的位置,才能讓相機無死角的紀錄講師的投影片。

 

拍攝投影片的目的是,讓自己更心無罣礙的聽課,才不會陷入為了抄寫筆記而漏聽了重要的講解。講師的投影片都是無價珍寶,自己卻不能馬上吸取全部的精華,所以,要做好紀錄,幫助自己在課後重新回味上課的精彩內容。

 

 

基礎研究 vs 臨床研究

 

一整天的課程,我最喜歡的是結構重點與視覺優化,直接說明寫作的大方向,頗有助益,由於本身非醫師,對於合作要點與多元形式的領悟,就少了些。

 

不過,轉換成另外一種角度,了解臨床醫師的需求,進而思考,以資料分析做研究基石的我們,如何能在基礎研究端,提供臨床醫師端適當的合作方式,也是一個很重大的收穫。

 

課堂中的統計與軟體學習部份,由於我本身,已具備基礎的程式與統計基礎,加上新思惟細心的提供圖解詳細的課前說明,上課前,自己先完成 MedCalc 軟體安裝及嘗試自己跑出統計圖。

 

 

要求完美,近乎苛求。

 

MedCalc,的確是一個簡易又方便的軟體,因此上課與操作,對我來說不困難。因此,自己覺得當天有確實抓到重點,一銘老師說明 MedCalc 時,我也沒有其他問題。

 

但是,課後再重複操練過一次,我才發現,課程中,提到要注重圖表細節是多麼重要的事,軟體好用只是易於上手,但要用的漂亮,也是需要許多專業加上衡量,才能夠百分百的呈現最好的一面。

 

SAS、SPSS、MedCalc 要跑出 Correlation、t test、ANOVA、Regression對我來說,都不成問題。但跑出結果是一回事,如何把結果做最好的呈現又是一回事。

 

課後,自己花了許多時間,才把結果修飾成跟範例結果一樣,因為,就算照抄,要斟酌的細節還真不少,也才讓我體認到,這課後作業是有多麼重要。未來要來上課的朋友們,一定要做作業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