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論文的方法不是「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

 

作者:國防醫學院 生命科學所 廖偉如 博士生

 

 

WJLiaoMEPA_20140913_1042

 

 

秒殺的課程,是否適合基礎研究的我?

 

每每看到新思惟團隊開設的課程以秒殺的姿態被搶購一空,從此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顆好奇的種子,啾竟~是什麼樣的魅力和內容讓大家趨之若鶩,本次課程釋出時我還在猶豫是否要報名,以基礎研究為主的我是否適合這門課程?會不會有很多醫學專有名詞和艱深的統計方法搞得我暈頭轉向?30 張小朋友耶~一個月的獎助金耶~

 

雖然這筆錢不能讓我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但也足夠讓我在南港內湖晚上黑壓壓的地區生活好一段時間,幸好摯友當機立斷幫我匯款,保住了珍貴的名額,否則等我心中的小劇場演完早就額滿了。

 

 

每個主題都實用

 

上週六帶著朝聖的心情,去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 工作坊》,每個主題都非常實用,搭配一目了然的 PowerPoint,還有蔡依橙醫師陳一銘醫師生動的講解和舉例,原本心中的疑慮在上完課之後都煙消雲散了,同時讓我對於「科學研究和寫論文」這件事又增添了相當多的正面能量。

 

課程結束後,深刻理解醫學論文寫作並非只侷限於「醫學」,其實很多東西的邏輯和概念是相通的,抓住大方向和大架構,論文寫作和投稿其實沒有想像中難達成。

 

 

不能只是「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

 

「教一個涉世未深的小朋友過馬路,就要他一直過一直過一直過……沒有被車撞死就算是成功了?」台灣高等教育對於教授論文寫作的態度,蔡依橙醫師的評論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覺得自己很幸運在準備寫論文投稿之時接觸了這門課,現在我具備如何看交通號誌的能力 (製圖統計技巧)、知道過馬路要走斑馬線(論文寫作之架構,還有 cover letter 之重要性)、沒斑馬線可改走地下道或天橋(投稿的多樣性),相較之前埋頭硬衝的狀態,橫死街頭的機率大幅降低。

 

真的非常感謝蔡依橙醫師和陳一銘醫師的教導和經驗分享,最後仍要衷心的感謝您們給了我不同的視野,祝福您們團隊能繼續茁壯並帶給大家更多新的體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