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又發人省思的課程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蔡嘉修 醫師

 

 

01_InnovaRad_TsaiCH_MEPA_20140803-1059

 

 

這堂課就是我想要的

 

蔡校長經由過去豐富的教學經驗,且以 reviewer 的角度,明確告訴我們 original article 每一段應該書寫的內容,及應避免的錯誤,以增加文章被錄取的機會。讓我對於寫 original article 有了完整的概念,減少可能因缺乏經驗,而反覆被退稿的打擊,讓文章盡快脫離菜鳥的行列!

 

這堂課就是我想要的,以往的醫學教育裡,只能從學長姐那裡聽到「片面的醫學論文寫作法」,實際上寫作時,也就只能自己慢慢摸索、慢慢向前,《醫學論文與寫作 工作坊》準確地提供寫作技巧,增加我寫作的動機與信心。

 

視覺優化」這堂課看可看出蔡校長對於「排版及圖表」的嚴謹態度,從 reviewer 的角度來解說,怎樣的設計會讓你的寫作更順眼,其中很多的技巧讓人大開眼界,原來圖表裡有這麼多細節值得注意,清楚的排版能讓 reviewer 認為你是一個「狀況中」的人,可以增加投稿成功的機會。

 

 

啟發思考

 

陳一銘老師清楚解說實用的醫學統計方法、常見的錯誤,也分享了如何找一起研究的夥伴、各種不同團隊要如何運作及可以運用的資源。讓我也開始去思考,醫師念研究所時的優勢為何?如何能擁有獨立創新的研究能力,成為優秀的醫學研究者?

 

以前在學校,缺乏有系統的臨床研究教育,加上畢業後隨即投入各醫療單位,工作繁忙的情況下,鮮少有時間能再繼續進修。然而自我教育是終身的,並非步出學校就是結束,必須持續不斷地接受新知,才能適應快速變遷的新需求,也是我來到這裡的原因之一。

 

 

老師耐心協助 從做中學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可以實際操作 MedCalc 統計軟體,實地練習,若是中途有遇到困難或不熟悉的地方,旁邊都有老師及助教,隨時很有耐心的解答,直到了解為止,可以很自由的提問,一點都不會有壓力,所以在現場就順利的完成了五個題目,這是我最欣賞新思惟團隊專業的地方。由於某些因素,無法攜帶筆記型電腦到現場,新思惟也幫忙準備一台筆電而且程式都灌好了,真的很貼心。

 

 

讓世界知道

 

最後,蔡校長提到,除了 original article,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文章可以寫,也詳細說明他的經驗,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校長提到寫文章是在經營個人品牌,而不只是紙上的履歷,要有真正自己的研究,而且很有自信的讓世界知道。蔡校長的理念讓我對論文寫作,更多了些不同的體會和見識。

 

當我參加完今天的課程之後,才真正感覺到世界的廣大,重新感受到自己應該更精益求精,不要困在狹小的思慮中,應該要多看看多想想,才能有真正的成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