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論文寫作應注意的事

 

作者:耕莘醫院 泌尿部 陳採風 醫師

 

 

01_innovarad_TF_Chen_MEPA_20160228_0925

 

 

開始面臨論文寫作的挑戰

 

抱著有點緊張的心情參加生平第一次的新思惟課程,之前就聽過周圍的朋友分享,在我的印象中,新思惟的課程內容密度很高,除了技能外,還有更多是在心態的建立與經驗的分享。

 

由於身為初入臨床醫學的菜鳥,開始接觸論文,而自己也面臨論文寫作的挑戰。對於該如何下手,真的令人苦惱。幸而有朋友和我分享,新思惟有醫學論文與寫作的課程,抱著既緊張又好奇的心情來參加這門課程。

 

 

首先,就是要避免菜鳥味上身。

 

第一個部分的重點放在文章的結構上,由經驗豐富的陳一銘醫師為我們上課。陳醫師開宗明義地說,假如一篇論文菜鳥味太濃厚,會大幅提高被退稿的機會。但是每個人都有起步的過程,要如何讓一位菜鳥的菜鳥味不要太過明顯,正確的架構與方向很重要。

 

在 introduction 的部分要明確地指出這篇文章的目的,對於現今的醫學限制上有什麼貢獻,而且要盡量把聚焦在一個重點上,不要讓人感覺眼花撩亂。一篇文章中最困難的部分總是在 discussion,假說的設定與立足固然重要,要如何去詮釋分析跑出來的結果,也是很關鍵並且不易拿捏的一步。

 

感謝陳醫師扼要地指出,我們能從與其他文章的比較著手,分析相似與相異處,將手上這篇論文的價值(不論是提供更多的資訊,抑或是找出相異的原因)顯現出來。

 

 

接著,注意版面編排。

 

第二個部分的重點,則是由蔡校長向大家介紹視覺優化的重要性。儘管從前的老師從來不曾提起這項因素,但不可諱言,一篇排版優質、處處替審閱者著想的文章,很難被人討厭,這些看似微小且總是被忽略的細節,其實扮演著不容小覷的角色。

 

在蔡校長精采的演說中,學到了一輩子受用的排版美化技巧,也感受到新思惟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的企圖心與努力。

 

實作統計操作過程費時最久,也讓人最印象深刻。從自己動手做的過程中,真實地去理解各種統計方法的使用時機,透過自己親手做的過程,也讓我體會到凡事只要願意學習,願意開始,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成果。

 

 

02_TF_Chen

 

 

最後,問心無愧,相信自己!

 

這也是蔡校長在課堂最後告訴我們的事,「要相信自己」、「要願意嘗試」。此外,也要了解自己擁有什麼、缺乏什麼,才能夠在對的時機說出對的話、做出對的事情。當希望別人能接受自己的研究時,也要同時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理解編輯者的心情,當他人感受到我們的善意與用心時,即使結果不如人意,也能問心無愧。

 

課堂結束後,從新思惟的講者們身上,我得到許多正向的能量,也多了許多勇氣,與課堂前相比,透過課程讓我釐清許多害怕與不清楚的盲點。

 

這是一堂非常紮實甚至可以說令人疲累的課程,不過得到的收穫值得不斷咀嚼並提醒自己,非常地受用。感謝蔡校長、陳一銘醫師與新思惟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這是一堂別緻的課程,也是一場精彩暢快的演說。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