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研究作的風情萬種,符合自己審美的極致。

 

作者:台大醫院 雲林分院 劉書岑 醫師

 

 

STLiu_MEPA_20140913_0910

 

 

顛頗跌晃地開始研究之路

 

研究發表論文從來不是我癡迷的事,只能說是我「必須努力」的事,但脫離了讀書考試的學生時代後,這必須努力之事就常呈勉強之態,而學習的型態,也越來越不耐聽講、筆記,翹課的慾望越發迷人,對於不能翹之課也時時以臉書、網路小說等來場精神逸逃。

 

回顧住院醫師時代和創英所時代,惟愛心理治療與詩,獻身與初心這閃耀愛情光澤的關鍵語彙,支持著自己或是痴狂徹夜寫下百句長詩而狂喜,或者像神奇海綿一樣驚人無窮地吸收各種兒童心理治療的養分,夢想之河道,流淌著是絕美、細緻而深邃的流光。

 

然而當開始兒心次專科時代,有幸遇到熱愛研究也論文生產力驚人的大老闆,呆大醫院的年輕學弟妹們也前仆後繼地投入 SCI 嬰兒潮的狂浪,我只好宛若學步兒顛頗跌晃地開始研究發表之漫漫長路:從學習使用 EndNote、申請 IRB、學著跟審查委員過招、被老師修改裝修編訂 90% 以上的論文初稿、更不用說封存十年早從「烈酒變殘醋的生物統計(丙)」,只能像白癡般不厭其煩(老闆的研究助理)、反覆詢問別人分析出來的圖表結果在講什麼。

 

 

收穫不只是學統計

 

上了博士班後,身為半路出家的在職醫師,更得步步艱辛自修和試誤其他研究生早就孰悉如母語的基礎統計和實驗設計。當初,要一擲千金報名這堂課也曾忐忑會不會太基礎了,但是真正上到課了,才發現那個收穫不叫學統計,而是在學怎麼把研究這事做得風情萬種,做到符合自己審美的極致

 

初老的好處就是終於學會少因別人的價值觀作浪費生命的事,學習不在知識的獲取(主管記憶的海馬迴是跟壓力唱反調的),而是像孩子一樣玩過的覺得好玩的、深度體驗過的才是真正留在生命裡的。成功也不在跑得快或跑得勤勉(不是龜兔賽跑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跑錯方向(還記得那個只有第一名孤獨抵達終點的馬拉松賽嗎?因為第二名帶著其他的人通通跑錯終點了!)

 

 

最大的感動和學習是……

 

聽到蔡校長說的某個轉折點是驚覺即使 letter to the editor 容易打帶跑上 SCI、累積紙上履歷,卻只會讓自己這個品牌在科學社群呈現的是不堪猥小氣度的風貌,以及之後連世界級的學者地位都可以放手,誠實讓自己的心往更有意義更想做的事去,這或許是來上這堂課最大的感動和學習。之所以要讓夢想中美的風情萬種的艦隊成真,是因為真的在內心看見也愛上了一眼之戀的尤里西斯的凝視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