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 original research,獲 Radiology 刊登!

 

 

Radiology_jhwu

 

 

文章介紹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Adhesive Capsulitis of the Shoulder; ACS),又名 frozen shoulder,俗稱五十肩,是常見的肩膀問題。吳爵宏醫師使用 shear-wave elastography (SWE),評估 coracohumeral ligament (CHL) 的彈性狀態 (elasticity),在「單側 ACS 患者」與「健康受測者」,是否有所不同。

 

在所有受測者中,CHL 彈性係數 (elastic modulus) 在肩膀 maximal external rotation 時,都明顯大於在 neutral position 時,彈性係數越大,表示越「僵硬 (stiff)」。

 

健康受測者,其 CHL 彈性係數,在慣用手與非慣用手側的肩膀,無顯著差異。

 

至於單側 ACS 患者,患側肩膀 CHL 與另一側相比,厚度較厚,neutral position 與同角度 external rotation 的彈性係數均較大,表示較為「僵硬」。但是,當肩膀 maximal external rotation 時,患側與另一側的 CHL 彈性係數則無顯著差異。

 

總結來說,臨床上的單側 ACS 患者,患側 CHL 相對於另一側,在 SWE 測量下,表現較僵硬 (stiffer)。

 

(瑋編按:本篇論文吳醫師使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指定統計軟體 MedCalc,倍感親切 XD)

 

 

期刊介紹

 

Radiology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and Imaging 領域的排名為 2/125,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867,相較於 2013 年的 6.214 再度上升。RSNA(北美放射線醫學會年會)是全世界最大的醫學影像會議,而 Radiology 就是由北美放射線醫學會所出版的兩本期刊之一,另一本為 RadioGraphics,都是在放射學中具領導地位的期刊。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