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教」比「會做」來的難多了

 

作者:台大醫院 復健部 吳爵宏 醫師

 

 

JHWu_InnovaRad_01

 

 

量產論文不是靠運氣

 

在實作課程中,蔡醫師還特地坐到我的旁邊,問說:「啊你都有 Radiology 的文章了吶,咁嘸需要來上課?」(原音重現,真的是中英台夾雜)。當時因為偶像突然坐在旁邊,心裡小鹿亂撞,也沒預期到會被問這個問題,沒能好好回答。

 

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一兩篇 Radiology 的文章,有可能是我運氣好投上的,可是,蔡醫師擁有數十篇圍繞相關主題的論文,加上被國際「重複」邀請演講,而陳醫師能與各不同領域的專家都合作並有豐富的產出,這我想就不是靠運氣了(總不會是靠爸吧?),一定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另外,其實追蹤蔡醫師的臉書好一陣子了,感想就是:有想法的人已經難能可貴,像蔡醫師這樣把想法轉成實際行動的,更是屈指可數。真的想來聽聽是怎麼樣的 personality disorder 才能有如此的執行力。

 

每次看到活動時都考慮了一下,結果再點進去就看到「謝謝您」三個字,哇靠,好的不學學小米搞飢餓行銷?我才不吃這一套 只好繼續觀望。不過看了幾次課後心得,都有很不一樣的收穫,這次心一橫立刻就去匯款。

 

一開始報名成功的還是 10/25 的課程,很幸運地有好心人剛好 9/13 的課程可以交換,得以提早「聞香」。話說內人看到匯款收據時,還有點憂心地問:「你不會是參加什麼邪教,要做什麼奇怪的奉獻吧?」幸好這次還得了一個獎,可以對內人有所交代了哇哈哈。

 

 

不只會做 更會教

 

兩位醫師不談空泛的觀念,直接分享他們實際做了什麼,達到了什麼樣的成果。課堂中許多的比喻,像是麵包屑、艦隊等,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說明。聽完後,發現自己其實有做到其中一小部份耶(得意),像是投稿時對排版的要求(不過蔡醫師的龜毛 認真程度真是難以望其項背),和利用不同文體增加 PubMed 曝光率等,但是,過去都只是覺得,這樣做好像也不賴,來聽了演講後才發現,這些做法確實有它的效果存在。

 

蔡醫師和陳醫師厲害的地方在於,不只有自己能做到,還把如何做,「教」給了所有的學員知道。由於身在教學醫院,也覺得自己不太會教,這次來的重要理由之一,也是想看看,用什麼樣的方式教,可以讓學生有興趣又有效率地學。

 

不過,其實在聽完蔡醫師分享他的學術歷程後,心裡是有點惆悵的,就像綠角在他部落格心得中寫的一句話:「但是,他就不做新生兒心臟影像了。」令人怨嘆台灣的大環境,為何不能讓人才好好地發揮呢?不過,往另一個方面想,這樣子新思惟的課程得以誕生;教育,能夠培養出更多的人才。

 

這次,唯一的小缺憾是,沒能享受到新思惟插筆電插頭的服務(咦?)。接下來,希望能夠繼續湊出時間和金錢,上完新思惟所有小班實作課程。不知道收集七顆龍珠後能不能達成自己的願望呢?(現在只有五個班,不曉得新思惟有沒有在籌劃其他相關的課程呢?)(編按:有的,歡迎繼續追蹤!)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