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安民醫師 original article,獲 PeerJ 刊登!

 

 

01_PeerJ

 

 

文章介紹

 

林安民醫師為家醫科專家,這篇文章,是林醫師與其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的大量數據,觀察並分析台灣家醫科的就診情形。結果發現:

 

  • 全台灣總門診量的 18.8%,是到家醫科求診,其中 89.8%,都是在基層診所。
  • 所有求診的患者中,女性略多,但所看的醫師,男性佔絕大多數。
  • 80 歲以上的患者,反而比例不高,可能多數轉而到其他專科或次專科求診。(但其實老人整合醫學應該是家醫科的強項。)
  • 家醫科門診最常見的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佔 22.8%。在所有門診中,抗組織胺是最常被開立的藥物,佔 25.6%。
  • 所有診次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者,佔 20.7%,但在基層診所中,因為這些因素求診的比例只有 10.6%,顯示民眾不太會到家醫科診所看慢性病。

 

藉由以上分析,林醫師希望提供真實的台灣數據,協助政策制訂,以及家醫科住院醫師訓練的規劃。

 

本篇文章中,林安民醫師的製圖非常精美,利用 open access 期刊全電子化的特性(也就是登彩色不用錢啦 XD,做出漂亮的彩色圖表,座標軸、顏色、直方圖設計,都值得學習。尤其恰好與目標期刊 PeerJ 喜歡使用的色系類似。

 

接著兩張圖,是林醫師的作品,也可以跟下面 PeerJ 介紹 partial impact factor 的圖示做比較!色系近似,但林醫師所選擇的,更為穩重,適合紮實科學數據呈現。

 

 

02_peerj-03-1145-g001

 

03_peerj-03-1145-g002

 

 

期刊介紹

 

PeerJ 是 2013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期刊。因此依據 2015 年 6 月 the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PeerJ 的 first (partial) impact factor 為 2.112。在其官方網站,還針對此事特地做了說明,暗示其實他們只出了四成力就有 2.112,未來高分可期,請大家多多投稿

 

 

04_peerjs-partial-impact-factor-explainer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安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