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路上,我是這麼走來的!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01_innovarad_mstsai_MEPA

 

 

今日的全新改版《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維持新思惟一貫的高品質,讓我快樂學習、滿載而歸。

 

 

三位講師,各顯身手!

 

蔡校長,就是專業,就是直白,授課總讓人心服口服。今日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蔡校長分享自己研究起飛階段的故事,每星期 50 + 49 小時全心投入工作,直到後來嶄露頭角,獲邀出國演講時也要帶著摯愛的家人同行。苦盡甘來的滋味,有血有肉,還有洋蔥。

 

陳一銘醫師,一身好功夫,把自身豐富的研究經驗歸納整理,轉化為讓人秒懂的內容。論文四大段落解析,超經典、超實用。陳一銘醫師讓我們相信寫作其實不難,只要掌握正確的方法,人人都能成為高手。短短的數小時課程,就讓我寫作的信心與實力俱增。

 

吳爵宏醫師,首打席就令人驚艷,講課的實力和研究能力一樣優異,笑話完全戳中我的點。吳爵宏醫師對論文排版、圖表製作的要求近乎龜毛,但仔細想想還真有道理。因為投稿者若不在意 reviewer 的感受,那 reviewer 又怎會在乎你的前途呢?(橙編按:這句話是真的!深刻!)此外,吳爵宏醫師以靈活的多元文體投稿策略,快寫快投,搶佔先機,給我很大的啟發。

 

聽了蔡依橙校長的故事,才知道自己的努力不夠;聽了陳一銘醫師的故事,才發現自己才華不足;聽了吳爵宏醫師的故事,才感嘆自己天分不高。

 

 

故事,是堅持下去的動力!

 

不過別擔心,我沒輸,因為在今日課程結束的同時,我已集滿了 3 堂新思惟研究課程(《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今天的我,吸收新思惟眾高手的功力於一身,已經具備了青年研究者所需的知識與技能。成功,似乎離我越來越近了。

 

然而,我問自己,擁有了這些知識與技能,就一定會成功嗎?不,其實這是不夠的。因為想成功,還要靠堅強的信念與實際的行動,歷經長時間的努力,克服無數的卡關與挫折,才能達到。這是研究起飛過程最困難的一步,也正是講師們分享「人生故事」的用意。因此我最喜歡聽講者的人生故事,聽你們一路走來的滄桑與血淚,總是特別觸動我心,激勵我在還看不見出口的時候,能繼續堅持下去。

 

 

寫給自己的研究故事

 

其實,這篇心得是我寫給自己看的,紀錄歷經一年的新思惟洗禮以來,自己的改變與進步。

 

自參加課程以來,我更積極提升自我的研究能力。我知道自己並非天生好手,也不是寫 paper 的狂熱分子,我還有很多缺點,懶惰病、拖延症、不愛念書又興趣太多等等,每一樣都是研究之路的障礙。但唯有誠實地面對自己,才有變強的可能。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陳天心醫師的演講,教我面對自己的弱點並克服它,魯蛇也能出頭天。目前我有所屬的研究團隊,有優秀的夥伴一起成長,一起克服拖延症和懶惰病。我有很棒的指導老師,確保我走在正確的路上,也克服研究卡關的問題。目前已完成了幾篇 original article 正在投稿當中,雖然都還沒被接受或刊登,但只要持續投注心力,我相信,一定成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