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論文,人人會寫?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小兒科 黃正憲 醫師

 

 

01_innovarad_chhuang

 

 

醫學論文人人會寫,為什麼獨獨我寫不出來?

 

然後,論文就死掉了!

 

 

動機

 

在一個比較沒有學術壓力的醫院任職,也很幸運在次專科訓練完之後,師長的指導之下,生出唯一一篇 SCI,達到升等的基本要求。但是這些年來,只要一想起這一篇被退、修正、改稿式、再投稿,然後又被退的循環,就會開始思考,「難道沒有一個系統性的教學分析,可以告訴我,當初是哪個環節出了錯嗎?」

 

另外,升任主治醫師之後,會指導住院醫師讀 paper,也會想,除了讓他們照本宣科讀完內容之外,是不是可以也有其它收穫呢?

 

於是,我想知道那些十幾二十篇 SCI 的強者們,是怎麼辦到的,所以,就來這裡了。

 

 

Novelty 最重要

 

因為論文會不會被接受,其實是看研究的本質有沒有創新。

 

那要怎麼知道有沒有賣點呢?就要靠「臨床感」,要靠大量的閱讀和觀察。而這些都需要經驗的累積。

 

有了 idea,才會有 data 可以收,才有東西可以寫成論文。所以基礎還是要打得好。

 

 

Reviewer 的心理戰

 

由於我也只投過一篇,所以從來沒想過、也不敢違背投稿規定。兩倍行高?字體大小?段落縮排等。這個 section 很有趣,但是,我真的不知道現實狀況是不是如此。不過下次有機會,自己寫第二篇論文的時候,可以來挑戰看看!

 

而吳醫師提到的「一段話的最後一行只有一個字」,那個在排版稱「orphan」。另外,還有一種狀況叫「widow」也是很討人厭 >"<

 

 

統計和實作

 

這部分陳醫師講得深入淺出。

 

我以前的自學經驗,是看過去類似的 paper 是用哪些統計方法,然後再 Google 為什麼是用這個檢定。所以講義上最後那個整理表格是十分實用的。

 

但是我忘記問,fixed effect model 和 random effect model 分別是什麼了 XD

 

(橙編按:這是上課中 ANOVA 的進階部分,實務上不全懂也還是可以開始寫論文的。若有興趣,這裡有進一步的中文說明:變異數分析,歡迎參考。)

 

 

論文宅男追求 SCI 正妹

 

下午的課程簡言之是論文宅男追求 SCI 正妹三部曲。

 

  1. 選擇合適對象:期刊要選合自己品味的。
  2. 用合適手段推銷自己:除了 original article,偶爾寫些情書(letter to editor、video report…….等其它文體),也是讓人看上自己的方法。
  3. 激勵課程:宅男失敗率一定高,所以要靠激勵課程教你幾招,才不致於變魯蛇。 蔡校長教你把妹初期要一直衝(起飛沒有分段的)、把到才能放鬆(刊出才算數)、當然宅男本身要夠努力且有料(該投資就投資,拼速度)。

 

 

02_innovarad_IC_ppt_chhuang

 

 

MedCalc with WinOnX 重點報告

 

最後,還是要分享一下 MedCalc with WinOnX 的使用心得:

 

  1. WinOnX 2 Pro 的最新版本 (ver. 2.02) 對中文處理不佳:所以資料夾和檔案名稱都不要用中文,不然 MedCalc 會找不到檔案,也無法開啟。
  2. Excel 的檔案格式要用 xls,才能順利開啟。
  3. 而如果您要想拿製圖獎項的話,請還是帶 Windows 筆電吧!我最後就是遇到 XnView 的選單都是方塊字,以致於沒辦法調整 DPI 值,所以就拿不到獎項(謎之聲:真是理由一大堆 XD)

 

這堂課真地推薦給想要論文從 0 到 1 的醫學工作者。(可以用心得換諸位講師的論文英修口袋名單嗎?)

 

(橙編按:放心!論文英修已經是成熟市場。直接 Google ‘medical paper english editing‘ 就有,甚至還有線上服務、價格試算等,非常方便。修文法跟用字就好,不用買在投稿跟專業方面還給建議的,那部分上完課應該都有概念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