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研究工作坊,一樣的滿滿收穫。

 

作者:匿名

 

 

期刊

 

 

第二次來,工作人員就叫得出我的名字!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第一次是《臨床研究與發表 工作坊》,正如同我參加新思惟的其他課程一樣,都是在未有參加第一次的經驗,就連續報名完成的,而因為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就會更加期待上課內容,並檢討改善自己的狀況,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最大量有效的資訊,以改善自己未來臨床研究工作。

 

由於第一次較晚到,距離課程開始時間還有 15 分鐘,就已座無虛席,因此這次特別提早一點到,櫃檯報到工作人員居然可以叫得出我的名字,令人有一種意外的驚喜。而本次演講者之一的陳一銘醫師也利用上課前的時間和學員聊聊,課程尚未開始就感受到老師的親切。

 

 

與《臨床研究與發表 工作坊》不同的角度

 

陳醫師先從論文的寫作技巧與常犯錯誤談起,講題雖與《臨床研究與發表 工作坊》類似,但不同的醫師,切入的角度不同,也讓人有多面向學習的機會。其實同一件事情,本來就會有不同的做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應該是最幸運的也最重要的。

 

 

論文的細節魔鬼

 

接下來蔡醫師提到視覺優化的重要性,用審閱者的角度讓我們了解排版與圖表的重要性,看起來是我們常用的工具,但不論字型的選用與字體的大小,均隱藏了各種細微的關鍵,而這些細微的關鍵,卻往往成為自己的文章,能否受到公平的檢視與評估機會的主要,或者是最主要的因子之一。

 

 

令人印象深刻的 MedCalc

 

統計往往是一篇論文完成的重要工具,陳醫師先說明各種統計的概念,也揭開了下午實作課程的序幕。有鑑於上次使用 Mac 筆電無法配合講義執行的窘況,這次特別向家人借了 Windows 系統的筆記型電腦,果然減少了系統性的麻煩。

 

雖然在時間上較上次充裕,但仍然未能在大賽中有所表現,看來自己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不過 MedCalc 的強大及優點,包括簡單的操作模式、完整的繪圖功能,以及多種的統計工具,令我印象深刻。希望此後它能成為自己研究可靠的好夥伴。

 

 

「合作研究」的細節

 

接下來陳醫師依據其本身豐富的與人合作的經驗,說明了合作研究的要點,我想這是重要而寶貴的經驗。如何在有限的研究經費、工作時間與論文品質達到平衡,與人合作應該是捷徑。但其中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或避免,希望自己很快地有機會參與他人研究計畫。

 

 

「打造個人品牌」是其他課程較少說明之處

 

蔡醫師從科學演進的角度說明 original article 以外的文體的重要性,並以自身經驗,說明如何利用各種文體,打造自己的品牌。這些都是一般課程或講師較難兼顧或說明之處。蔡醫師在這部分的說明,對自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雖然感覺起步有點較晚了。

 

對後續已報名的課程,仍有相當的期待,期許自己能在每一次的課程中有所收穫與進步。(編按:我們一月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