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課程讓我又燃起了對學術的熱情

 

作者:台大醫院 麻醉部 李英慈 醫師

 

 

MEPA_20150920_140

 

 

結構重點

 

從當住院醫師以來,寫了一篇正式的 case report、兩篇海報,但在寫這些內容的時候,都覺得有點像無頭蒼蠅,雖然材料、結果全部放在那裡,有靈感時就這裡寫一點、那裡也寫一點,寫到後來都不知道重點去了哪裡,只想要衝篇幅,不要讓版面太空虛。

 

稿子寫好,送去給老師改了之後,指導 VS 看完,紅字一大篇,雖然很感謝老師這樣逐字幫你看、幫你改句子,連拼字錯誤都幫你挑出來,但拿回來的時候還是覺得……我英文真的有這麼差嗎?接下來上交給主任,主任也幫忙又改了一次,又針對文章的內容大修特修,回來又覺得自己連邏輯想法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阿!最後送了英修,文法還是被修了很多,不過這個倒是蠻心甘情願的,畢竟英修貴森森。雖然第一篇文章就這樣在信心被重度打擊之後寫出來了,但還是對於下一篇有種恐懼,因為還是沒有方向。

 

第一堂課的內容就像補習班一樣,告訴你哪一段要怎麼寫、順序如何,雖然從高中時就覺得寫作怎麼可以用這樣制式化,沒有想法的方式來寫呢?但現在不知道為什麼,卻覺得這真是太實用了!回來之後馬上開始寫最近要投海報的 discussion,之前也是不知道該怎麼寫,便一拖再拖,結果隨便一寫都太多,要塞進海報剩下的空間也很困難,給老師看了以後,他說:「妳這是投稿的寫法」,不知道為何,就覺得有點成就感,雖然這整段後來還是被改寫了 XD

 

 

視覺優化

 

這堂課也是蠻讓我驚訝的,因為第一次的投稿經驗,對於格式有點戰戰兢兢,反而平常對於排版的強迫症都被壓制住,沒有想到要以 reviewer 的角度來對待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回來也是想要馬上把之前的文章拿出來再重新排一次阿!

 

 

從做中學

 

統計這個部分也是讓我對於 study 卻步的很大一個因素,因為大二、大三的統計學,我只記得教室冷氣很冷、椅子很舒服,沒有蹺課的話,去上課也是睡著,上課聽了以為懂,回家作業還是不會寫,考試不知道怎麼過的……

 

雖然知道還有很多 test 未來有可能會用到,但至少簡單的知道該怎麼用,而且知道原來跑軟體真的這麼簡單,對於統計就不會這麼害怕了!

 

 

品牌策略

 

這堂課我也覺得,對於自己才在學術路上起步有很大的幫助,不禁讓我開始思考,我想要自創一個什麼品牌?原來在 PubMed 上搜尋自己名字,背後也可以想到這麼多事!

 

 

最後最後…

 

這是我第一次上新思惟的課,之前對於新思惟的印象就是:課程都很熱門、看到就要馬上報名,但老實說,也有一點想要來看看「老師是不是真的像傳說中的這麼厲害」的心態來的。

 

一邊上一邊覺得,這一天下來真的很值得,不只學到實用的東西,也有學到一些想法,除此之外,也是偷偷學了一點簡報技巧啦!雖然平常上一整天的課,回家總是十分疲倦,但那天上完之後,明明一整天都聚精會神、中間實作課程也是 sympathetic tone 超高,卻覺得心裡很充實,似乎也把學術熱情又點燃了起來!

 

晚上在 FB 上的大言不慚的留言還被蔡校長看到,也很快的回覆…Orz…謝謝蔡校長、陳一銘醫師和當天的助教、工作人員們,讓我度過了很美好充實的一天!!

 

 

FB_conversation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