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難能可貴的經驗傳承

 

作者: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嘉仁 醫師

 

 

MEPA_20150920_361

 

 

課程容易理解吸收,難能可貴。

 

從《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課程中學習到很多蔡醫師及陳醫師的寫作和投稿技巧,兩位醫師的經驗豐富、paper 量產多、演講口條好,這些對於初學沒有寫作經驗的人來說收穫會很多,讓一個毫無經驗的初學者有一個入門的學習管道,不至於走很多冤枉路,對於論文寫作及發表的老手,可能收穫比較少,但仍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

 

課程在場地的安排上,地點近捷運站交通便利,場地硬體設施配置也很完備,座位安排的動線和電源線供應也很足夠,會場服務人員也很充足,課程內容安排緊湊,助教的協助指導也很貼心,整體而言服務十分周到。

 

由於課程時間只有一天,相對時間比較短,很多研究方面的技巧只能點到為止,如果需要再深入的課程內容,還需要其他相關的輔助課程會比較完整;然而能在這麼短的時間提供初學者這麼豐富的內容,且經由兩位講者的精心安排,讓學員容易理解及吸收,十分難能可貴,也期待新思維可以開發其他研究技巧相關的課程。(燿編按:新思惟國際小班研究課程除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之外,另外還有《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以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提供給您參考!感謝!)

 

 

非常不錯的學術入門教學

 

陳一銘醫師在第一堂課從 introduction 教到 discussion,提供自己寶貴的經驗,我從不同的老師學到不同的寫作方式,大部分的老師對寫作部分都是點到為止或讓學生自行摸索,很幸運我還有遇到少數老師一步步地指導過我論文寫作。

 

我以前也上過不少論文寫作相關的課程,在這些之中,陳醫師算是教得很不錯的。另外,也少有醫師能從臨床到基礎研究甚至到資料庫研究皆有涉獵,陳醫師可以說是一位全方位的研究人才。

 

陳一銘醫師如何和不同領域或專長的人團隊合作,我以前在研究合作上有遇到一些挫折,陳醫師提醒我和他人合作要注意的事項,若我自己早點知道就不用經歷挫折學習。

 

 

技巧與策略令我收穫良多

 

對於蔡醫師在課程中所提到的各種文體,以及投稿的一些技巧,有很大的收穫和共鳴,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都是初學者會犯的錯誤或沒有考慮到的地方。許多蔡醫師的經驗分享都值得我們學習,也可避免再犯相同錯誤。

 

蔡醫師在課程中提到,可用不同的文體建立自己的學術地位,雖然學術界仍是比較相信 original article,這對於還沒有任何文章的初學者來說的確是有效策略,也很欽佩蔡醫師能參與 guideline 的寫作及在國際舞台上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LiuCJ

 

 

謝謝講師們的特別關心

 

最後,要謝謝兩位講師的特別照顧,兩位醫師擔心我的學習狀況,謝謝您們特地花時間與我懇談。(橙編按:因為嘉仁是榮總系統的知名年輕學術神人,請看這討論串下面的膜拜回文 XD 我們的研究課程,對於來報名,且已經有多篇論文發表的高手,一向都會特別趨前聊兩句!)

 

我大約一年前就有考慮要報名,但之前很快就額滿一直沒有機會參與。會報名參加主要是因為 Facebook 上大家的好評,以及我有合作過的初學者的經驗。實際參與後覺得內容似乎較簡單,仍是有收穫。不過考量大部分的學員少有論文寫作的經驗,從頭教起是最好的策略。

 

 

教學技巧收穫甚多

 

之前我曾經教過一次統計課程,來了一位十分資深的師長,我覺得他可能從我的教學中收穫有限,然而,為了照顧大部分的統計初學者,我只能忽略他,從頭教起。對我而言,我學到很多兩位講師的教學技巧,我覺得對我以後授課會有幫助,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學習及合作的機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