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盧彥哲醫師關於化療藥物 PLD 用於可開刀的乳癌第一期到第三期患者之研究,獲 in vivo 刊登!

 

 

01_in_vivo_LuYC

 

 

文章介紹

 

使用 anthracyclin 類藥物來進行輔助性化學治療(如:doxorubicin),是目前針對早期乳癌的標準治療方式。但這類藥物也與許多嚴重的副作用有關,譬如:噁心、嘔吐、白血球減少、不可逆甚至是致命的心毒性。

 

因此,有研究把 doxorubicin 作成微脂體 (liposomes) 劑型,以減少對正常細胞的傷害。且加上 pegylated (polyethylene glycol-coated) 的處理方式,在微脂體外形成一層保護膜(避免被網狀內皮系統偵測到),以延長藥物循環於血液中的時間。

 

經上述處理的藥物為 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PLD),與傳統 doxorubicin 相比,希望能在減少毒性的同時、還能維持藥效。有論文顯示對於轉移性乳癌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PLD 的確能減少毒性、並有相似的藥效。

 

因此,盧醫師團隊以回溯性、多中心研究 (multicenter study) 的設計,想要知道對於可以開刀的乳癌第一期到第三期患者,是否也可用 PLD 作為輔助性化學治療的藥物。

 

療效指標為五年、以及十年的無疾病存活率 (DFS; disease-free survival rate)。單變量分析 (univariate analysis) 顯示腫瘤大於五公分、以及第三期乳癌,與較短的 DFS 有關;多變量分析則顯示只有第三期癌症,與 DFS 有統計上的顯著相關。

 

副作用嚴重度評估依據為 Common Terminology Criteria for Adverse Events(第 1 級輕度、第 2 級中度、第 3 級重度、第 4 級表示會危及生命或導致失能、第 5 級為死亡)。發生第 3 與第 4 級血液毒性 (hematologic toxicity) 之比例為 7.2% (neutropenia)、發生第 3 級狀況的 hand–foot syndrome 之比例為 1.7%。

 

作者團隊認為對於可以開刀的乳癌第一期到第三期患者,PLD 可考慮做為傳統 doxorubicin 的替代方案。進一步使用前瞻性研究、納入更多患者,以及針對 PLD 與傳統 doxorubicin 進行相關比較與分析,是未來可以進行的計畫。

 

 

期刊介紹

 

期刊 in vivo 收錄關於實驗、臨床生物醫學、病理、生理與藥物方面的研究文章,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0.974。此期刊是歐洲著名的國際抗癌研究學會 (IIAR;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icancer Research) 所出版的三本國際期刊之一,同時也是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Comparative Oncology (ISSCO, founded by Prof. H. E. Kaiser) 的官方期刊。

 

 

再次恭喜盧醫師!

 

 

盧彥哲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