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盧彥哲醫師分析台灣乳癌患者罹患第二個癌症相關議題之文章,獲 The Breast Journal 刊登!

 

 

01_breast_journal_LuYC

 

 

文章介紹

 

對台灣婦女而言,乳癌是發生率第 1 位之癌症;診斷乳癌之平均年齡為 51 歲,小於歐美國家之數據。因為早期診斷與治療的進步,台灣乳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越來越長。因此,乳癌患者在治療與追蹤過程中,診斷出第二個癌症的相關議題逐漸被討論與研究。

 

盧醫師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並做為臨床上的參考資訊。在 2000 年到 2011 年間,共有 67134 個新診斷乳癌的案例,發現大腸癌是台灣乳癌婦女最常見的第二個癌症。

 

但若與對照組相比,台灣乳癌婦女有顯著較高發生風險之癌症則為:kidney cancer (SIR 4.10; 95% CI: 3.26–5.03)、thyroid gland cancer (SIR 2.46; 95% CI: 2.09–2.87)、nasopharynx carcinoma (SIR 1.98; 95% CI: 1.39–2.67)、ovary and other uterine adnexal cancer (SIR 1.79; 95% CI: 1.46–2.16)、body of uterus cancer (SIR 1.79; 95% CI: 1.56–2.10)。(註:SIRs = standardized incidence ratios、CI = confidence interval)

 

參考之前的研究 (from the Taiwan National Cancer Registry for the period 1979 to 2003),nasopharynx carcinoma 是新浮現的台灣乳癌婦女罹患風險較高之第二個癌症。

 

 

期刊介紹

 

The Breast Journal 是 National Consortium of Breast Cancers (NCBC) 的官方期刊,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411,在 Obstetrics & Gynecology 領域的 ranking 為 54/79、在 Oncology 領域的 ranking 為 178/211。

 

 

再次恭喜盧醫師!

 

 

盧彥哲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