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是論文的核心價值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泌尿科 侯鎮邦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侯鎮邦醫師以機器手臂使用超音波刀執行零缺血的部分腎臟切除之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houcp_share

 

 

論文意外被接受

 

這篇論文能被 Medicine 接受,必須承認有點運氣。Medicine 是我連續投稿三家雜誌中, impact factor 最高;而在 Medicine 前,本篇論文已被其他兩家雜誌所拒絕,所以結果其實令我蠻意外的。

 

我從 2006 年開始,在前輩的提攜之下,接觸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手術,至今也將近十個年頭,我的整個泌尿科生涯可說是與達文西一起成長。但一路走來,不免也有疑惑,台灣達文西手術看似傑出,為什麼在國際間少有亮麗的研究表現?

 

我的老師告訴我,因為台灣的機器人手臂起步晚、病人數量相對少、手術醫師訓練不如美國嚴謹、醫學中心之間也缺乏集團式的研究模式。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台灣達文西手術的研究,很難在國際間有所突破。

 

 

隻身前往突破之路

 

因此,我毅然決然暫時與家人分離,放棄台灣舒適的生活,隻身前往美國西雅圖接受機器人手臂的訓練與研究。在美國,我師承天才外科醫師 Dr. James R. Porter,親眼目睹了他「一條龍」式的研究集團,除了大開眼界外,心中也有許多惆悵,我的老師說的正確,短期內我們實在很難跟美國抗衡。

 

在台灣,我們已完成許多部分腎臟切除術 (partial nephrectomy),這個手術在泌尿科領域是四大困難手術之一。手術時,必須暫時夾住腎動脈,讓整顆腎臟呈休克狀態,在倉促的時間內完成腫瘤切除、血管縫合、集尿系統重建、腎臟實質修補等項目,之後再將血管夾打開,讓腎臟恢復血流。

 

有時即使手術成功,但因為時間耗費太久,整顆腎臟報銷;有時為了搶快,在縫合的過程當中有小瑕疵,術中大量出血、導致有致命的危險。因此,我們的達文西團隊一直思考,如何兼顧手術安全和腎臟功能維持。

 

 

概念創新是研究的靈魂

 

我們嘗試一個創新的方式:使用超音波刀 ( harmonica scalpel),利用它的物理特性以及優越的鑽洞、切割、止血的功能,進行我們所發明的「drilling and clamping methods」,在腎臟健康充血的情況之下,成功地進行手術。案例累積足夠後,在老師的鼓勵之下,將手術成果寫成論文。

 

在論文寫作的過程中,同樣面臨上述的問題,台灣達文西起步晚、病人數量少、缺乏集團式的研究機構,要寫出讓人信服的論文實在是不容易。

 

突然我想到一年多前,在新思惟上課時所得到的心得。上課的陳一銘醫師和蔡校長告訴我們:好的研究,不見得一定要靠龐大數據、酷炫的統計、傑出的治療結果。一個好研究的靈魂在於「創新的概念」,這個概念足以說服當今醫者「改變」或是「修正」目前的醫療行為,這篇研究就有價值。

 

過去十年來,robotic-assisted partial nephrectomy 一直被視為高難度、高風險、學習曲線漫長的手術,敢把手術成果公開於國際期刊的,看來看去都是這些熟悉的名字,說直白點都是被他們壟斷

 

我們強調「創新、可行、可重複」

 

而我們發明的「drilling and clamping methods」操作簡單、過程安全、學習曲線短、不須阻斷腎臟血流,手術成果也不亞於國際大師的報告。論文中提到我們的手術方法是創新的概念,而且 feasible and reproducible,著實打動 reviewer 的心,我也認為這是主編選中這篇論文的最大主因。

 

即使是小小的成功,我都相當感謝長庚醫院達文西團隊師長的鼓勵和所有成員的努力,也相當感謝新思惟團隊給我的啟發。在上完新思惟課程後,已幫助我完成五篇論文(兩篇已刊登、兩篇已接受,但因某些因素拜託主編「技術性延遲刊登」,另一篇仍與 reviewer 書信往來中)。

 

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成功發表論文

 

當我在構思一篇論文時,會習慣性把新思惟的講義拿出來「溫存」一下,或是閉眼冥想當時所學心得,讓我受益匪淺。

 

周星馳在電影《食神》中說道:「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成為食神」。同樣的道理用在論文寫作:「只要有心、一點小小運氣,人人都能成功發表論文」。 僅以這句話與新思惟的朋友們分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