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侯鎮邦醫師以機器手臂使用超音波刀執行零缺血的部分腎臟切除之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houcp

 

 

文章介紹

 

「微創手術」受限於視野較小之故,止血是個重要議題,近年發展出超音波刀 (harmonic scalpel) 技術、用能量來止血,以取代金屬夾子、自動吻合器、或腹腔鏡用打結器。

 

對於比較小的腎臟腫瘤,以「微創手術」中的「機械手臂輔助之部分腎臟切除手術 (RAPN; Robot-assisted partial nephrectomy)」來進行的案例,越來越多。腎功能的保留非常重要,因此手術中,需要儘可能減少因缺血而造成的腎功能損失。

 

侯醫師團隊以前瞻性研究方法,研究超音波刀 drilling and clamping 技術來施行零缺血 (zero-ischemic) RAPN 手術之成果。同時在文章中作者團隊也用文字與圖片,分享了技術細節,並認為此技術是可行的、可重現的。

 

此研究總共收集了連續 19 個案例,其中 18 個案例成功以超音波刀完成 RAPN 手術,不需要進行腎動脈主幹阻斷 (hilar clamping);一個案例因為大量失血,在術中改採傳統的剖腹手術 (laparotomy)。

 

這些案例的腫瘤大小之中位數為 3.4 cm (range: 1.8-6.2)、手術時間為 3.2 小時 (range: 1.9-4.5)、出血量為 100 mL (range: 30-950)、手術後的住院時間為 4 天 (range: 3-26)。

 

術前與術後血清肌酸酐 (serum creatinine) 的平均值分別為 0.82 mg/dL 與 0.85 mg/dL,估計的腎小球濾過率 (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分別為 84.12 與 82.18,血色素 (hemoglobin) 分別為 13.27 g/dL 與 12.71 g/dL。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侯醫師!

 

 

侯鎮邦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