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到一,我的夢想成真之路。

 

作者:台北榮總 心臟內科 周睿信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周睿信醫師原創論文,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刊登!

 

 

01_ChouRH

 

 

醫學宅的白日夢

 

從成為一個醫學宅的大學生起,閱讀過不少論文。每當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看完薄薄的幾頁論文後,總是由衷地佩服寫出這種艱澀難懂、又傷眼睛的 文章作者。也常幻想,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期刊上的作者之一,反過來荼毒、 教育下一代莘莘學子。

 

隨著閱讀速度以及掌握重點的能力逐漸熟稔,當我成為一位內科住院醫師後,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下,總算有了一圓夢想的機會,開始向實證醫學跨出第一步。但是,這第一步可真是跌了個鼻青臉腫。

 

 

有如地縛靈般的困境

 

光是第一篇的 case report,我就辛苦了兩到三個月,拜託指導老師批改完成後,投稿出去卻總是不到一天就被秒殺。經歷了六到七次的失敗,最後我的 case report 才在國內期刊找到安身之處。

 

而第一次嘗試 original article,過程也是相當艱辛。從不會使用 SPSS、到統計方法錯誤、到畫出來的圖太醜,在這個階段也是每隔兩三天就被指導老師秒殺一次。那時候的我,身上一定有股濃濃的怨氣(一直被秒殺),都快變成永不超生的地縛靈了。就是在這種狀況下,我邂逅了新思惟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當初看到價格內心有點怯步,但是想要從「地縛靈」的狀態翻身的慾望壓倒一切,所以我來了。一聽不得了,這可真是醍醐灌頂、又普度升天。

 

 

02_innovarad_MEPA_20140803-1049

 

 

陳一銘醫師講解的是我大學期間最不熟練、也是學期分數最低的「統計」,至今進入臨床工作後對這部分還是感到很陌生。在蔡校長和陳醫師的講解之下,發現統計學的實際運用很廣泛。我們不是數學家,不需要對理論完全通曉,重要的是如何應用。學會正確地應用統計這個「釣竿」,把讀者拉進論文的分析與討論中。

 

在實作課程中學會的統計軟體「MedCalc」,是我至今愛用的繪圖神器。要叫一個連 Excel 都不熟練的人,來作一張論文上的統計圖表,一般人或許會覺得是天方夜譚。但是對於上過這堂課的朋友,可以很有自信的說「Yes, we can!」

 

 

從零到一

 

上完課、回到辦公室,看著手上的草稿,又是一陣沒日沒夜的修改。但我知道,這次我至少不會因為圖畫得太醜而被秒殺。之後在科內主任的支持下,這篇文章順利過關斬將,到芝加哥作 poster present。半年後,在指導老師子凡的幫助下,全文被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接受刊登

 

這一路上我受到的幫助實在太多,僅以這篇心得回饋給將我從地縛靈的狀態中超渡出來的蔡校長,謝謝新思惟團隊的幫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