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專家學統計,3 小時無痛上手。

 

作者:陳雅文 醫師

 

 

MEPA_20171224_0736

 

 

專業人士一週比別人多 49 小時!

 

當我聽到蔡校長說一個人其實可以做兩份工作的時候,真的很震驚。也就是一到五的白天上班時間不是自己的,所以要盡量把(被迫?)要做的事情,在這段時間內做完。每日下班後的黃金 5 小時加上六日,每日各 12 小時,25+24 = 49 小時,也相當於一份工作的時間了。

 

我們總是會說工作綁住很多時間,卻沒有想過省下來的零碎時間,是這麼的珍貴跟豐富,如果好好利用,不管拿去做什麼都能成就一番事業!更不用說如果像校長這樣的投入精神,我們要什麼時候才能應用上課所學與之並進?真的嚇到吃手手……。

 

 

課程設計非常有邏輯且完整

 

言歸正傳,我覺得這堂課的架構設計非常有邏輯且完整。從怎麼寫論文、畫圖、作表格、與 editor 與 reviewer 打心理戰都涵蓋到了!最後還有研究的不同面向、時間、資源分配。

 

相信看過蔡校長辦公室現場照片跟忙碌的作息(還有 6 分鐘吃完一餐的速度,是真的有咀嚼嗎?),也沒有什麼藉口說沒有時間跟資源了吧!

 

 

原來簡潔的圖表這麼重要!

 

簡潔的圖表可以讓人略過內文而直接瞭解整篇論文的架構,看起來不費力又不用開啟「系統二」,但是如果沒有好的統計能力就沒辦法製作圖表,甚至還有可能出現邏輯上的致命謬誤!然而以前學過的生物統計早就忘光了,講義也不知道丟到哪裡。

 

好險陳一銘醫師上課非常風趣,再搭配上互動實作的生動例子,感覺好像可以把課程副標題改成「統計 3 小時無痛上手」。做完真的讓人信心大增!

 

把寫文章、做圖表以及統計的基本功練好,時間安排掌握好(斷除一切雜念跟慾望),要發表一篇論文就沒有那麼難了吧?

 

 

Reviewer 不說的缺點,課程都有教。

 

這次的課程除了設計非常精良以外,最讓我驚訝的是講師們龜毛的態度。吳爵宏醫師在講圖表規劃和 reviewer 如何用零碎時間看論文的時候,我心想:「天啊!他們內心小劇場好多!千言萬語總歸一句就是不要讓 reviewer 不開心。」

 

萬萬沒想到在最後製圖大賽頒獎的時候,發現蔡校長才是龜毛中的龜毛!連圖表跟內文沒有同時出現粗體這個也算「目刺」的其中一個問題。當然就更不用說 p 沒有小寫跟斜體、顏色太過奔放、字體大小、Calibri 太圓滑看起來不穩重…..等的問題。

 

然而,在課堂中被講師們龜毛,總比將來投稿莫名其妙、石沉大海,又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好多了。畢竟 reviewer 心裡就是不喜歡你 reference 倒數第二行開頭莫名其妙多出來的空格,但是 reviewer 不說,而我們可能修了十次也猜不到。

 

(橙編按:這通常是 editorial office 處理的,如果排整齊,reviewer 一般不至於真的這麼挑啦 XD 但如果格式不一致,甚至 reviewer 讀過的論文,作者 citation 竟然錯了,這就不行了。)

 

這堂課學完會讓人感覺功力大增,大概就是鍋碗瓢盆、柴米油鹽醬醋茶全部都準備好的感覺,手上握著食譜,想像一下自己是大廚,只要有 idea 隨時都能準備上菜!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4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