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再拖了,花一段時間好好把 paper 寫好,好嗎!

 

作者:台大 醫學系 顏奕瑄 同學

 

 

01_innovarad_YHYen_MEPA_20220626_1021

 

 

改了又修、修了又改,這次已經不想再拖了!

 

到底要不要花費 39000 報名一個只有一天的課程呢?經過好幾個禮拜的猶豫,在各種詢問同事、朋友的參加經歷,還有自己手上兩篇燙手山芋改了又改、修了又修,卻不知道問題在哪的痛苦後,終於決定狠下心報名了。

 

這堂《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可以算是一個導論課程,主題每部分都有包含,具有提點的作用,但不是很深入的探討。每堂課都只有 30 分鐘,再加上 10 分鐘的問答時間,雖然看似不長,但講師需在這半小時內將最重要的重點傳授給學員。這巧妙地利用了人類專注力最佳的三十分鐘,事實上也證明三位講師的備課真的是很用心!

 

第一堂課的論文分段寫作課程,陳一銘醫師將全篇論文分為 16 小段,再提綱挈領地把各段的重點以及容易犯的錯誤都點出。雖然看似畫大餅,但在上課以前沒有一個寫作大綱,就真的容易搞不清楚重點亂寫一通,抓不到重點還廢話一堆。

 

而且,可以犯的錯誤講師們都試驗過了,把這些錯誤都羅列出來,就減少了學員很多犯錯的空間。另外,十六小段相當於是把問答題變為十六題填充題,有了一個格式後要下筆就容易多了。當然,根據研究的個別情形要微調也是可以的,但基本上不會脫離這個格式太遠。

 

 

忙碌的臨床人生,MedCalc 是醫師寫論文的救星。

 

再來的統計圖表、文稿排版、統計方法的部分是我原本就較為熟悉的部分。我並未使用過 MedCalc 軟體,但接觸後覺得這個軟體確實非常適合一般臨床研究。原因在於他專門就是設計給(對電腦不在行的)醫師們使用,因此介面真的相對簡單易用,要快速生成一個專業的 figure 絕對是很有效率的工具。

 

我之前是使用 R 加上 ggplot2 來畫圖,這個平台的優點是免費而且有各種套件增加擴充性,但缺點就是要寫又臭又長的程式碼,這也是對於工作繁重的醫師們一個相當致命的缺點:我寫了半天的 code 就為了生幾張圖片!這時候 MedCalc 就是救星了:點一點就可以輕鬆生成一張簡潔美觀的 figure,圖片秀出來的瞬間也讓我體會到,原來適當的課金有時候還是有很大用處的。

 

 

找一個與自己稿件匹配的期刊,絕對可以事半功倍!

 

下午的分享包含期刊選擇、研究計畫申請、時間與資源安排。我蠻喜歡期刊選擇這堂課的課程設計,由於最近在與指導教授討論手上的稿子要投到哪家期刊,邊聽課一邊心有戚戚焉。從 IF 點數到最近的 mega journal 問題,講師也很不諱言地分析,對於個人用途不同,會有不同的考慮。

 

另外用 JCR 來查看領域期刊的排名,剛好最近才跟指導教授討論,很有共鳴。研究計畫申請的部分,由於我才剛畢業,還需要一段時間真的進入巨塔以後,才會有更深的感觸,但提早對於研究計畫的申請有所瞭解還是相當必要的。

 

 

投出不是結束,刊出才是!

 

最後一堂課的時間與資源安排,雖然聽起來是蠻心靈雞湯的課程,但有幾句話意外地重擊了我的脆弱內心,包含「起飛沒在分段跑的!瞬間超高濃度」、「時間分配:請切割好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以及「投出不是結束,刊出才是……」。這幾句話我特別記在筆記裡面,就反映了我寫文章的態度上的問題。

 

其實總歸一句話就是,「請不要再拖了,花一段時間好好把 paper 寫好,好嗎」!

 

經過這一整天的洗禮,我得到了什麼?其實我什麼都還沒獲得。我開始收穫的一刻,就是回到電腦前重新下筆的那一刻,直到我的 paper 刊出之前,都還不算結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626_第四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