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統計也可以不求人了

 

作者:心臟外科 楊智鈞 醫師

 

 

01_innovarad_yangcc_MEPA_20150207-506

 

 

緣起

 

新思惟的研究小班課程目前總共有三種,早先在《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一梯次就已經參加過,結果可能因為功力不足,沒有實際寫作經驗,直接上資料庫的課程,老實說,門檻對我來說高了一點。

 

上完這堂課以後,我很推薦毫無經驗、技巧的初學者(像我就是)把這堂《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當作您的第一堂入門課程。

 

 

老師,論文怎麼寫?

 

「多看 paper,看久就會了!」

「來,我這有 500 個我開的刀,你去把病歷翻一翻,看有什麼可以寫的!」

「統計給統計小組跑就好了!」

「case report 寫一篇就好,寫那種東西又不能升等……」

 

許多我們小時候就開始接受的觀念,那些所謂的「成功模式」,到了我們身上,忽然都不管用了。

 

 

課程三法直接傳授

 

 

寫論文、做研究跟演講不同,那是夜深人靜,一個人的戰鬥。

– 蔡依橙 校長

 

 

一天的密集論文補習班,兩位大學長,從心法到方法,一次到位,不要你做大和號,而是一支無敵艦隊!

 

 

02_innovarad_yangcc_MEPA_20150207-444

 

 

整堂課從「三法」切入:

  1. 心法(寫論文應有的態度,正確心態。)
  2. 方法(實際造句/段落/統計/排版技巧,現學現用。)
  3. 大法(學會走路以後,怎麼利用不同文體,有策略地打造個人品牌?怎麼運用合縱連橫,建立論文生產線。)

 

修練熟悉這三法後,我覺得再來學健保資料庫,讓論文數倍增,而資料庫論文有時需要運用的與人合作的部分,在這堂課中,講師們也傳授了經驗與攻略。

 

 

新思惟推薦的好工具:MedCalc

 

回想起自己被許多煩事纏身,直到前一天才發現電腦 MedCalc 上次上資料庫,已經試用過期了,本來想換一台電腦安裝試用版,走著走著,索性到提款機匯錢,買了正式版本!

 

自己花錢的果然比較有愛。事實證明 MedCalc 雖然介面不漂亮,卻是上手容易,線上支援完整的軟體,以後跑統計也可以不求人了!

 

 

第一次就甩掉菜味

 

陳一銘老師化身作文老師,教你四段式論文寫作要領,不只教起承轉合,連造句、引經據典的眉角都點的一清二楚。從小到大也閱讀過不少 paper,本來以為白紙黑字印出來的就是正確句型,想不到還有高下之分,其實很多都是廢話……Orz

 

整理筆記,以後有機會寫作時,馬上就能應用,一定比較有進到複賽的機會!

 

 

Give me FIVE!

 

陳一銘學長介紹五種臨床常用的統計方法:correlation、independent t test、paired t test、ANOVA、multiple regression。

 

這是課程的精髓。以一個臨床實戰論文寫作醫師的角度,不說廢話,不講理論,直接告訴你重點,配合舉例,下課就能馬上用!

 

因為當天重感冒,精神不好,想跟上教學的節奏較為吃力,回家複習時,許多細節已經有點印象模糊了,好希望有個產品,能依照聽眾的生理需求,自動調節課程進行速度….. Orz

 

 

實作時間令人感動

 

課程設計一套有趣的虛擬資料,讓學員實際運用,將 Excel 的數字匯入,馬上就可以跑出結果,p 值、圖形都出現了。

 

這實在是很神奇的事情,我第一次跑出像這樣的統計圖形與 p 值。自己唯一的 original article 只有一篇「描述性」的統計結果,現在能夠真的製作出,足以投稿的統計圖形、數據與表格,成就感非常大!

 

重點是,它讓我覺得,以前遙不可及的夢,有逐漸實現的可能!

 

我,一個臨床外科醫師,只要好好收集、整理資料,也有可能不靠老師、不用高度依賴統計小組,自己跑出數據!MedCalc 真是一套神奇的軟體!

 

過程中與兩位老師、助教們針對實際問題的討論也非常受用。有趣的是,由於好幾次上課都沒得獎,我事前已認清自己大概沒有得獎的運氣與天分了 XD,沒有花太多的時間美化圖形,反而花比較多心思去研究題型的設計與圖形的意義,這樣的時間分配,以結果來說,果然比較實際。

 

 

排版藝術的意外收穫

 

校長這堂課,是我這次來,覺得「意外收穫」最大的一堂課。

 

同時兼具經驗豐富的寫作者跟審閱者兩種身分,深知箇中訣竅,審閱者的習慣,利用什麼樣的時間,用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審你的文章。一些舊思維,覺得版面完全不重要的,姑且不論,而雖知版面也很重要的我輩,卻不知道排版訣竅在哪裡。

 

不純粹自吹自擂,校長很實際地告訴你,要用多少行高,圖跟字體哪個先,怎麼排、怎麼快速專業的換下一頁。

 

這些 know-how 說破了也不是多高段的技巧,但靠自己摸索,或許 10 年過去了,仍舊不得要領。

 

 

論文寫作的拼圖逐漸完整

 

上完這堂課,回家整理筆記,複習照片的時候,想著自己已經學會基本的統計方法,買了一套很不錯、上手容易的軟體,知道文章的寫作段落技巧,排版的訣竅…….

 

以往「獨立產出論文」這樣的春秋大夢有了實現的可能,非常有收穫。甚至,未來還可能透過有效合作,建立論文生產線,量產論文!

 

 

能相信的,原來只有自己。

 

最近在思考未來的路,經過一些挫折,上課時,有張 slide 讓我感觸很深:最後你將發現,能相信的只有自己。

 

 

寫作的目的是什麼?在寫作的路上,你要追求紙上履歷還是個人品牌?閉著眼睛,手指隨便停在 list 上的任一篇 paper,你能不能很自豪的說出一個故事?

– 蔡依橙 校長

 

 

這些問題與觀念不斷在我腦中迴響,我想,我不那麼在乎了。在論文的世界,不,做任何事都一樣,不要拘泥短期的利益,不要眼紅別人的不勞而獲。

 

自己的努力有天終將被看見,最後笑的,會是擁有一個乾淨靈魂,與強壯心靈的人。

 

(橙編按:很感人的分享,本來有洋蔥的,不過後來跟智鈞討論後,我還是幫他修掉故事細節。能看到一個年輕人頓悟蛻變,很棒!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