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鄭凱倫醫師關於超音波彈性影像應用於頸部淋巴結之研究,獲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刊登!

 

 

01_UMB_ChengKL

 

 

文章介紹

 

超音波彈性影像 (ultrasound elastography) 透過檢測組織的「硬度」來判斷良惡性,起初應用在乳腺、甲狀腺等表淺器官。之後發展出依靠聲輻射力脈衝技術的虛擬接觸定量影像 (VTIQ; Virtual Touch tissue imaging quantification),用剪力波速彈性影像 (shear wave elastography) 可應用於檢測深部臟器的「硬度」。

 

鄭醫師團隊以前瞻性研究設計、使用 VTIQ 之剪力波速彈性影像,應用於頸部淋巴結之良惡性分析,探討診斷之準確率為何?

 

研究包含了 100 位受檢者、100 個淋巴結,以組織學報告當作黃金標準 (gold standard)。

 

研究結果顯示,有癌細胞轉移的淋巴結 (metastatic lymphadenopathy) 之平均剪力波速顯著高於良性淋巴結;檢查的準確率、敏感性、和特異性分別為:77%、78.9%、74.4%;檢查的組內相關係數 (intra-class correlation coefficients) 為 0.961、相當不錯。

 

作者團隊認為,VTIQ 之剪力波速彈性影像在判斷頸部淋巴結之良惡性時,可提供一個客觀定量的測量,多一個資訊以提高頸部淋巴結的鑑別診斷。

 

 

期刊介紹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UMB) 是世界醫學與生物超音波聯盟 (WFUMB; World Federation for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的官方期刊,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14。

 

 

再次恭喜鄭醫師!

 

 

鄭凱倫醫師與新思惟

 

2014 下半年,鄭凱倫醫師得知自己即將前往南韓頂級醫學中心 Asan Medical Center 進修,便開始規劃行前準備,在半年內,參加了《醫學論文與寫作》《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三個工作坊,希望讓自己的進修時光,能做最好的發揮,掌握機會,發表論文,並讓世界看見自己!

 

很高興能在出國前上了這三堂讓我收穫很多的課程,也期許自己在國外能充分利用新思惟給我的概念,為自己爭取更多機會,以及創造更好表現。

 

當我們得知這篇文章時,很替鄭醫師感到高興,恭喜鄭醫師在進修期間,持續努力、把握機會,並留下精彩足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