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互聯網的時代,更是團隊的時代。

 

作者:陳天心 醫師

 

 

PATI_20150307_0289

 

 

感謝依橙發文介紹這篇文章(這裡),是說,我自己講,好像都沒快訊寫的這麼厲害 XD

 

 

研究歷程

 

其實我作研究的能力不算很強,這是真的,看看我 2008 到 2012 的 publication 就知道。經過幾年摸索,才發現我的強項,在於整合團隊。

 

以我來說,研究歷程大約分成三個階段:

 

  • 2011 – 2013 自己慢慢做
  • 2013 – 2014 找認識的心臟科醫師一起做
  • 2014 – 2015 與其他科醫師合作

 

 

年輕醫師的機會

 

健保資料庫研究的最大優點,我認為不只是海量資料、節省資料收集時間,因為這兩個好處的另一面,是我們得付出時間,學習資料庫架構與統計;最大的潜在好處,是給予年輕醫師相對低成本和幾乎無限的研究練習機會。

 

想想看,如果一個年輕醫師,要完成一個研究,要收 data、作統計、要寫文章,就如依橙上課所說:「一年約兩篇」,自然經驗累積很慢。

 

 

專業分工 = 產出極大化

 

我採用的方法是,只要統計繪圖能外包,全部都外包,讓更專業的人處理我們的弱項。醫師就能專心設計研究、寫論文、投稿、回覆審閱者。我認為,「專業分工」是研究產出極大化的關鍵。

 

我非常鼓勵團隊成員,自己發起研究案,我給予適當協助,缺資料我找資料、缺人我找人、缺資源我找資源。現在跟我合作的人當中,許多都已經有了數篇文章發表。

 

這樣的過程最可貴的,是那些累積起來的研究經驗(研究設計、圖表製作、投稿期刊選擇、reviewer 回覆),可以給其他團隊成員使用,這些經驗都是無價之寶。

 

研究所需時間,從開始時,一個計畫需要 3 年,到現在想法產生到投稿,只需要 3 到 6 個月。當然,合作夥伴只要能力時間資源足夠,同時進行複數研究是可能的。

 

研究會不會失敗?當然會!我跟合作夥伴說,如果失敗,就降價 (impact factor) 求售吧,繼續往下一篇邁進,這是健保資料庫最大的好處,這一篇的經驗一定會累積到下一篇。用羅胖的說法就是「失敗成本很低」,頂多幾萬塊錢和三到六個月的時間而已。成本有限,但產出卻可能無限,健保資料庫的研究 idea 真的太多,根本不用擔心有枯竭的一天。

 

 

特別感謝

 

特別要感謝的是,2011 到 2014 年間,依橙的網路文章給我很大的幫助;2014 年後,羅胖給我進一步的人生啟發。

 

自由人的自由聯合、不做損人利己的事、團隊利益共享、把當下的每件事情做好,這是我們團隊的核心價值。因為價值簡單清楚,整個團隊更能齊心全力向前衝。我們團隊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完成更高品質的研究。

 

當然我不否認,很多合作夥伴的希望,是可以在高分期刊發表團隊的研究,其實我自己的研究初衷,只是希望利用健保資料庫,讓台灣人更瞭解自己疾病的狀況,或許 2011 年的時候,我低估了健保資料庫的潜力,現在我們團隊,真的對人類醫學有實質的貢獻。

 

當然,身處互聯網時代,不被距離或者是所在醫院(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限制,網路視訊會議和雲端空間等科技運用,都是基本技能。

 

未來也會與新思惟,一起互相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