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芯如博士生參與團隊關於回饋動機之大腦神經機制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LeeHJ_01

 

 

文章介紹

 

當個體既想加快行動節奏、又要避免錯誤發生(譬如球類競賽時),大腦如何運作以解決這樣的難題,是相關領域研究者有興趣的主題。作者團隊以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為工具,觀察志願參與者在預先設計情境中的腦部活動變化。

 

在 high-motivation situation 中,研究團隊設計現金回饋機制,當受測者於 go-trials 之行動速度達到預設標準時便能獲得額外獎賞(NT$2000)、在 stop-trials 若犯錯則會產生損失(每次 NT$40);在 low-motivation situation 測試中,則沒有獎賞或處罰的回饋機制。

 

運動輔助區(SMA; supplementary motor area)是大腦皮質中與運動功能相關的區域之一,負責計畫個體自發的行動(不是受外界刺激而產生的行動);運動輔助前區(pre-SMA)則被認為與行動的控制與監測有關。

 

作者團隊發現大腦皮質負責 action inhibition 部位為 anterior caudate(register motivation status)與 pre-SMA(transform motivation into action inhibition control),而且在 pre-SMA 以及 right inferior frontal gyrus 之間有聯繫關係存在。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創刊於 2011 年,是一本屬於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NPG) 的 open access 期刊,NPG 是當代最懂科學期刊經營的集團之一。

 

Scientific Reports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259(2015 年為 5.228),排名仍然是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的 Q1 期刊 (10/64)。請參考蔡校長的部落格文章:「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李芯如博士生與新思惟

 

  • 李芯如博士生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十四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10_第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