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哲萱醫師團隊,在顯影劑和急性腎損傷領域,提出糖尿病和腎功能的風險分級,獲 Radiology 刊登!

 

 

01_radiology_SuTH_06_

 

 

文章介紹

 

糖尿病可能與注射 CT 顯影劑後引起急性腎損傷(CI-AKI)的機率增加有關,但在大樣本中,尚未對有腎功能障礙的情況進行研究。蘇醫師與其團隊,對這個議題有興趣,並且持續針對不同面向探討。本次使用了長庚電子病歷庫,2012 年到 2019 年的資料,排除在 CT 檢查前一年內接受過腎臟移植或透析,以及在靜脈腎盂攝影後 90 天內或 CT 檢查後 30 天內接受顯影劑的患者,資料共 75328 筆。

 

本研究探討糖尿病狀態和估算腎絲球過濾率(eGFR)與注射顯影劑之 CT(CECT)後急性腎損傷(AKI)的可能性之間的關係。

 

蘇醫師團隊研究發現,整體來說,eGFR 小於 30(mL/min/1.73 m²)和 eGFR 為 30-44 的患者中,與非顯影 CT 相比,CECT 更有可能引起急性腎損傷。不過次族群分析發現,eGFR 為 30-44 的族群中,僅糖尿病患者的 AKI 機會上升。此外,eGFR 小於 30 且患有糖尿病的患者,需要透析的可能性更高。

 

根據以上資訊,若發現在 CT 檢查前如果有這些情況,腎臟損傷的風險可能會加大,需特別留意。

 

蘇醫師的研究,以實際大量患者資訊,分析出 CT 顯影劑的 AKI 風險,並有清楚的次族群分析,對實際應用相當有幫助,恭喜再次登上頂尖期刊。

 

 

恭喜蘇醫師!

 

 

期刊介紹

 

Radiology 創刊於 1923 年,是放射線醫學領域中歷史悠久的頂尖期刊,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9.146,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排名為 Q1(1/136) 期刊。RSNA(北美放射線醫學會年會)為世界最大的醫學影像會議,而 Radiology 就是 RSNA 出版的兩本期刊之一,另一本為 RadioGraphics

 

 

蘇哲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