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若所研究的主題受疫情影響很大(例如:研究兒童近視防治,結果變成線上上課),是否還能繼續作該主題?或是在後續資料分析上該如何調整?

 

 

QA_30

 

 

答:(蔡依橙)

 

分兩個部分回答,一個是 IRB,一個是研究本身。

 

如果 IRB 送審通過,開始執行研究後,有大的狀況發生,如你這裡所說的疫情。那麼我建議可以先申請 IRB 計畫展延,用疫情為理由,展延個三五年,並向委員說明,你們認為這個主題還是很重要,值得做,預計等疫情結束後,再陸續收案。

 

這幾年學術上的檢視越來越嚴格,IRB 計畫跟最終發表論文所寫的收案時間不同,是違規而且會被攻擊並懲戒的喔。

 

回到研究本身,我建議在疫情衝擊後,變成線上上課,可以重新規劃新研究。原本做兒童近視防治,孩子的生活是在教室、運動場、補習班與家裡。但線上學習之後,整個生活節奏都不同,研究可以重新思考並設計,這種狀況千載難逢,因為 COVID-19 是人類醫學史上的大事,所有跟這個相關的研究都會有很高的注目度跟引用率。

 

如果你的研究發現,疫情下孩童近視更快,或者疫情下孩子反而不容易近視,拿個疫情前幾年或後幾年當做對照組,就是很有趣的發現,不管在教育界、教養界、眼科界、醫療界、護理界,都會很受注目!

 

當然,全新規劃的研究,就要重新再送 IRB 審查。

 

結論是,在規劃好的研究遇到不可抗力因素衝擊時,可以展延原本的研究,然後規劃全新的研究,把危機變成轉機,把衝擊變成千載難逢的機會,牢牢把握住。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