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路、有光,心裡就不再害怕。

 

作者:義大醫院 小兒外科 柯柏瑞 主任

 

 

mepa_20161210-217

 

 

以為能躲過論文壓力,但是……

 

從當了住院醫師開始,就被要求寫論文,心裡面一直很害怕,也沒有頭緒,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所以在住院醫師時,就立定志向,將來有一天,我一定要去找一個相對小的醫院,沒有論文壓力的醫院,這樣就可以不用再煩惱這樣的問題。

 

BUT,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BUT」,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所有你覺得麻煩而一直逃避的事情,就會一直來麻煩你。

 

雖然已經逃離了醫學中心,不過,卻也不願意去地區上的小醫院,畢竟,當了醫師,希望還是能多少照顧到家人,所以挑了一家我願意託付家人性命的醫院待著,既然醫院相對大,那就還是有論文壓力。

 

 

在臨床上有些成就,想與更多人分享。

 

臨床做久了,還是會遇到問題,有一些想法與解決方法,有時候覺得在一些臨床問題上,自己的解決方法似乎還不錯,也會想要證明自己的想法其實是對的。醫學,是一門要求證據的科學,既然應該要去找證據,有了一些想法與結果,不如就將心得與感想付諸實現吧!

 

想是這樣想,不過真的要動筆寫,還是不知道要怎麼開始。經過了這麼多年以後,也陸續去上了一些在教人怎麼寫論文的半天免費課程,可是上了之後,還是沒能在心裡面留下什麼想法與概念。覺得還是花錢去給人家上課比較實際,畢竟「注意力的重要性大於時間、大於金錢」。

 

之前上了幾次新思惟的課程,包含《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與《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我承認,我的成就,應該是新思惟校友裡面算差的了,畢竟,我從來沒有一次贏過新思惟的互動實作大賽,我的網頁經營與簡報功力還沒有達到頂尖,不過,跟完全沒上過課的人比較起來,至少還有一點東西能夠拿出來給人看。

 

 

6 點課後心得與反省

 

第一:實證醫學與大量論文閱讀,怎麼去做搜尋大概是我目前寫論文上的罩門,這部分沒有提到,我可能要去上實證醫學才行。另外,大量論文的閱讀也是我欠缺的,這應該也是很多外科醫師的罩門吧?這根本就是要武狀元去考文秀才的筆試嘛,翻桌翻桌! 話說回來,外科醫師的立足點其實是平等的,人家文武兼備,那我也來拼文武兼備。

 

第二:實驗設計與方法,這部分也沒有提到,不過,這部分應該是給那些握有大量資源,跟國科會申請專案的學閥吧?先寫幾篇簡單的論文先。

 

第三:統計也是我的罩門,以前上的統計學已經完全忘光光了,所以現在真心覺得把知識塞給一個人是沒有用的,一個人要學會東西,還是要這個人真心想要學習才有辦法,問得出問題,才能找得到答案。這一部分陳一銘醫師還蠻厲害的,完全沒有公式,只教怎麼用,當然,這只是初步的介紹,之後還是要遇到問題自己去思考才能熟練。

 

第四:寫完論文,就要找期刊投稿,在課堂上有清楚地說明如何選自己想要的投稿的論文,也破除我認為從 impact factor 最高開始慢慢往下投的想法,最好還是要有自己的投稿策略,知道基本觀念,剩下的就是自己實際的去搜尋一次了。

 

第五:提到了除了 original article 外,也可以用 case report、letter to editor 等從簡單的先開始練習,這部分很謝謝吳爵宏醫師的精彩分享,哎,平平是人,怎麼能力差這麼多,羨慕羨慕

 

第六:就是時間資源的安排了,從這堂課就可以知道,要寫得出論文,還是必須要找一段足夠量的時間,把自己關起來,做時間與資源上的高效率運用才有機會寫得出來,之前我花的時間太少、太零碎,所以練不起來。話說,我在魔獸世界裡面當沒有人要做的坦克,也是花大量時間,高濃度刻意練習才做得到的。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師也只能教方法與概論,剩下的就是自己花時間,有耐心,慢慢磨。至少,在荒煙蔓草之中,先看得到路在哪裡,才有機會沿著路慢慢走。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10_第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